建設文化強國應科學處理三種關係

發佈時間:2018-06-10 13:38:5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何星亮  |  責任編輯:孫軻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落腳點,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在實踐中需要處理好三種關係。

  一是繼承與創新的關係。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當前社會各界的共識。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文化如果丟掉了傳統,就可能淪為其他文化的附庸,在世界上也不可能有地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許多內容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是數千年來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當前,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關鍵是繼承和弘揚其中豐富、優秀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這些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靈魂和精髓,具有永恒的價值,在歷史上代代相傳。此外,還應繼承各種優秀的文學著作、音樂、舞蹈、戲劇等。

  在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還要重視文化創新。我們常説“舊邦新命”。所謂“舊邦新命”,主要體現為尊重傳統、弘揚傳統但不因襲傳統,而是適應時代前進的步伐,對傳統的東西進行創新。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也應不斷推陳出新,從而豐富中華文化的內容。文化創新的方式多種多樣,其中一種重要方式就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比如,儒家思想中蘊含著以人為本的人本精神、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精忠報國的愛國精神、知行合一的篤行精神等。對於這些精神,我們應依據時代發展的要求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豐富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倫理道德,也應注入新的因素,使其與現代社會相適應。文化創新還應立足於當今現實,適應新時代人民群眾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秀文化産品。

  二是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關係。引進來與走出去是相反相成的關係,兩者應該平衡發展。引進來的目的是為了吸納世界各國的優秀文化成果,更好發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目的是為了讓世界各國人民認識和了解中華文化,增強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感召力。習近平同志強調,“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對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我們都應該採取學習借鑒的態度,都應該積極吸納其中的有益成分”。中華文化講求兼收並蓄、海納百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需要引進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優秀文化成果。需要強調的是,引進優秀文化成果不能囫圇吞棗,更不能盲目照抄照搬,而要根據我國國情進行改造和創新,使其更適合中國社會。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既要注重引進來,也要注重走出去。只有讓中華文化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力,中國才算文化強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歷史上曾對許多國家包括西方國家産生過深刻影響。17世紀至18世紀,一些西方傳教士把中國古代的一些經典著作翻譯介紹到歐洲各國,震動了歐洲許多國家的思想界,形成崇拜中國文化的熱潮。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成為中國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中國精神受到世界廣泛關注。當今時代,人們越來越認識到,中華文化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因此,中華文化走出去正面臨難得機遇、具有廣闊空間。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一是可以加大文化産品的出口;二是可以做大做強主流媒體,拓寬傳播途徑,提高中華文化的傳播力;三是可以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四是可以支援國外的中文教育和中華文化教育。

  三是統一性與多樣性的關係。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形成了共同的精神家園,崇奉相同的主流價值觀和倫理道德,這使中華文化具有統一性。但中華文化又有多樣性的特徵。俗話説:“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我國地域遼闊、民族眾多,不同民族、不同地區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這使中華文化表現出多樣性。文化的統一性與多樣性不是簡單的對立關係,而是一般與個別、共性與個性的關係。文化的統一性是各民族、各地區文化普遍具有的屬性;文化的多樣性體現各民族、各地區文化的獨特性。

  增強文化的統一性,關鍵是在全社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要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産品創作生産傳播的引領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保護文化的多樣性,一項重要工作就是保護和傳承各民族、各地區的音樂、舞蹈、戲劇、曲藝、雜技等表演藝術和雕刻、刺繡、編織、染色等手工工藝,還要保護各種人生禮儀、歲時節日、民族醫藥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