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發佈時間:2018-06-10 10:25:00  |  來源:黨建網  |  作者:宋善文  |  責任編輯:郭素萍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就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一、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

  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個系統工程,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就是要堅持系統思維,加強頂層設計,打好組合拳,提高管黨治黨的全面性、整體性和協調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作風建設入手,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紀律建設紮實推進,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反腐敗的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不斷鞏固,管黨治黨的各方面、各環節、各要素不斷完善,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態大為好轉。“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新時代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向縱深推進。

  首先,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是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需要。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鬥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證。偉大鬥爭是複雜的系統性鬥爭,偉大事業是一項宏大的系統性事業,偉大夢想是一個全方位的宏大夢想。偉大鬥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具有的系統性特徵必然對它的領導力量提出系統性要求,必然要求黨的建設這一新的偉大工程增強系統性。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是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保障。如果不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就難以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其次,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是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決定的。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複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複雜的,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這些都要求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

  再次,黨面臨的執政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考驗是一個系統性考驗;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如果得不到有力、有效遏制,就會演化成系統性危險。系統性考驗和系統性危險要求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如果不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就難以適應我們黨面臨的複雜執政環境。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就要增強系統性思維、系統性對策、系統性制度,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二、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創造性

  全面從嚴治黨要有新思路、新方法,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創造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一系列教育實踐活動,加強了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著力強化黨內監督,還要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這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的建設的創造性實踐。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把這些創造性實踐繼續發展下去,並不斷有新的創造。

  一方面,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創造性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斷強化,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創新正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以創新為引領的新發展理念正在落地生根,創新正在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驅動因素。創新型國家必然要求建設創新型政黨,創新型政黨要求管黨治黨要有創造性。

  另一方面,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創造性是適應經濟社會迅猛發展的需要。當今的世界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當今的中國每時每刻都在進步。以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科技新産業新業態日新月異,雲計算、虛擬現實、人工智慧正在改變著人們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世界新科技革命孕育著新的突破。科技孕育創新、創新改變世界。要適應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趨勢,管黨治黨就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創造性,就要把握創造方向、厚植創造根基、增強創造動力、培育創造思維、提升創造素質,確保從嚴治黨永遠與實踐同步、與時代同行。

 

  三、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勇氣,著力解決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寬鬆軟問題,以黨風促政風、帶民風,不斷提高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黨風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贏得了人民的真心信賴。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新時代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全面從嚴治黨就必須持之以恒、毫不動搖,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以適應人民群眾的期待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的需要。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的先鋒隊、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要永遠保持黨的先鋒隊性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不斷抓好工作落實,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是黨肩負的歷史使命的需要。過去,我們黨帶領人民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今天,我們黨要繼續帶領人民完成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命運,更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只有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不斷增強,才能在前進道路上不斷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才能完成黨肩負的歷史使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要發揚我們黨歷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排除錯誤思想干擾,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是相互聯繫、相互作用的,三者有機統一、不可分割,貫穿于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始終,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和創造性是增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的方法和途徑;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是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系統性和創造性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只要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不斷增強,我們黨從嚴治黨就會取得更大成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

  [本文係廣東省研究生教改重點項目(2016—JGXM—ZD—38)、廣州市哲學社會科學“十三五”規劃項目(2017MZYB27)的部分成果。]

  (宋善文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