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

發佈時間:2018-06-10 10:23:05  |  來源:黨建網   |  作者: 易海雲  |  責任編輯:郭素萍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的幾點體會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堅持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基本原則,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強保證。

   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説的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立意高遠、立場堅定,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形成了一個科學完整的黨的建設思想理論體系,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歷史性課題,標誌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

  在頂層設計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指明瞭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方向,構成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科學有機的整體。在戰略部署和戰略舉措方面,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建設,即“5+2”總體佈局。明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組織建設要突出政治標準和政治功能,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作風建設要聚焦贏得民心這個最大政治,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紀律建設要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全黨團結統一、中央政令暢通;制度建設要為黨的長治久安提供堅強制度保障;反腐敗鬥爭要深化標本兼治,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等等。這些重要要求,涵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涉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反腐敗鬥爭等黨的建設全過程、各方面,構成了黨的建設思想理論框架和支柱。

  在黨的建設具體要求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比如,堅持思想建黨,常補精神之“鈣”,堅守共産黨人精神家園;堅持從嚴治吏,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領導幹部要忠誠乾淨擔當,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不止步;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老虎”、“蒼蠅”一起打;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制度治黨,提高黨內法規制度的科學性和執行力;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等等。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管黨治黨的新要求,是科學回答新時代黨的建設“考卷”的答案。

   把黨建好、建強的新實踐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取得了豐碩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領導、改善黨的領導,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抓黨的建設的顯著特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從來都是充滿自信、決不回避退讓,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沒有絲毫動搖。通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持續努力,澄清了模糊認識,樹立起黨中央權威,弱化黨的領導的狀況得到根本性改變。把黨建設好、建設強,我們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問題導向、樹立問題意識。直面問題,毫不避諱,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抓黨的建設的鮮明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頑強的鬥爭精神、補天填海的氣概,帶頭履行主體責任,直接領導指揮,具體部署落實,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把工作著力點放在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突出問題上。把黨建設好、建設強,我們要保持清醒認識,進一步有效解決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真摯的為民情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習近平總書記抓黨的建設的根本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只有我們黨堅強有力,國家才能興旺發達,人民才能擁有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糾正“四風”,堅定不移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黨風為之一新,政風為之一振,贏得了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竭誠擁護。把黨建設好、建設強,我們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凝聚群眾力量,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

   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卓著成效,贏得了黨內的普遍讚譽、人民群眾的高度信任,深化了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這“六個相統一”,全面系統地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經驗,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六個相統一”,既是經驗性總結,也是規律性認識,既是指導原則,也是具體抓手,需要長期堅持、不斷深化。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二者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本任務,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各項建設之中。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既要立足當前、直面問題,又要著眼未來、登高望遠,在解決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上下功夫,在加強統籌謀劃、強化頂層設計上著力。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既要用更高更嚴的標準、更嚴的管理和監督抓住“關鍵少數”,又要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管好“絕大多數”。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既要緊盯權從何來、權為誰用這個根本要害,完善權力制約和監督機制,又要咬住落實責任、敢於擔當這個根本要求,挑起責任重擔,積極作為。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既要把紀律挺在前面,讓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又要激勵、愛護和關心幹部,為堅持原則、腳踏實地的幹部撐腰鼓勁。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既要強化黨內監督,堅持越往後越嚴,又要拓寬渠道,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形成監督合力,讓黨員幹部習慣在監督中工作生活。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根本問題上,決不能有一勞永逸的幻想,決不能有見好就收的倦怠,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 易海雲 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