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著力點

發佈時間:2018-06-06 09:09:5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朱海豹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這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指明瞭方向、明確了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需要針對突出問題採取有效舉措,當前應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強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主體責任。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首先要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過去,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同程度存在重業務、輕黨建,黨建制度堅持不夠好、組織生活過得不嚴肅等問題。現已明確,抓黨建要抓責任制,抓責任制要抓責任人,抓責任人要抓第一責任人。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貫徹到基層黨建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黨的基層組織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幫助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地位觀,增強全局觀念、法治思維和服務意識,大興密切聯繫群眾、求真務實、艱苦奮鬥、批評和自我批評之風,使黨員、幹部更好地履職盡責、為人民服務。現實生活中,黨員、幹部也會受到各種社會思潮的影響,時常要面對利益處理難題,難免會遇到一些不如意不順心的事情。這就要求基層黨組織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以人為本,注重人文關懷,深入了解黨員、幹部的所思所想,準確把握其思想脈搏,及時回應其思想困惑,積極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讓其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關懷和支援,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上。


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基層黨組織建設。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這為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基層黨組織,要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不斷創新領導方式、工作方式、活動方式,使其更加符合服務黨員和群眾的需要,努力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準。黨的基層組織要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中國共産黨章程》《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學習黨史和國史,使其牢記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特別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以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引領基層黨建工作,使學習成為鮮明特色、服務成為重要主題、創新成為不竭動力,推動黨的基層組織更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辦公廳老幹部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