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請先夯實鄉村教育的根基

發佈時間:2018-05-07 07:55:15  |  來源:羊城晚報  |  作者:評論員  |  責任編輯:申罡

國辦日前印發《關於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全面加強這兩類學校的建設和管理,到2020年,基本補齊兩類學校短板,進一步振興鄉村教育,實現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為鄉村學生提供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該《意見》為解決鄉村這兩類學校發展滯後的問題,提出了多方舉措。如統籌佈局規劃,妥善處理撤並問題,堅決防止因學校佈局不合理導致學生上學困難甚至輟學;改善辦學條件,合理確定基本辦學標準,加強通往學校道路建設;強化師資和經費保障,推進鄉鎮中心學校和同鄉鎮小規模學校一體化辦學、協同式發展等等。


國辦的這份文件對廣大鄉村學校真可謂久旱逢甘霖。近年來各地教育事業大發展,但鄉村教育的滯後與窘境卻不容否認。在城鎮化大潮的衝擊下,不少地方的鄉村學校日漸萎縮,而一刀切的並校與“中心化”建設,亦令原本辦在家門口的學校紛紛被裁撤和停辦,農村孩子的上學之路變得遙遠和艱難。而諸多散落于偏遠鄉村的“麻雀小學”,不僅辦學條件差,師資難以為繼,教學品質更是堪憂。


近年,農村孩子上學途中的圖片與視頻屢被人們發到網上,從而引發熱議。如年初雲南昭通一男孩因頭頂冰霜上學的照片,令許多網友不禁眼眶濕潤。照片中的孩子衣衫單薄,頭髮、眉毛、睫毛全都結著冰花,臉蛋也凍得通紅。據其老師透露,孩子的家離學校四五公里遠,每天要步行一個多小時才能到校。前些年,四川涼山“懸崖村”的孩子們,在海拔1400多米高的懸崖上攀爬17道藤梯往返上學的事,同樣在全國引起轟動。


在城裏人眼中,上學本是件輕鬆愉快的事,孰料還有成千上萬農村孩子的上學之路竟這般坎坷艱辛。而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們的農村孩子卻仍在種種艱途險境中踉蹌跋涉,類似畫面,刺痛著所有善良人的心。而在這些畫面的背後,則是鄉村與城市教育的巨大差距。當諸多城市父母篤信“不能輸在起跑線上”時,可曾有人想過,那些農村孩子從入學起,就註定了起跑線的天差地別。


固然,近年各地農村大興中心學校建設,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育品質,但鄉村地域遼闊,自然條件千差萬別,過於倚重學校的中心化,不但會顧此失彼,亦會加重農村孩子的入學困難,甚至於斷了鄉村孩子的“上學夢”。因此,國辦文件要求加強農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將鄉鎮中心學校與小規模學校一體化辦學,統一考核,協同發展,可謂切中肯綮,也是惠及千百萬農村孩子的實事求是之舉。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沒有教育的振興,任何所謂鄉村振興的宏偉規劃都會失去根基。而鄉村教育的振興,關鍵還在政府的責任落實,須納入地方政府考核體系,完善責任追究制,對此,絕不能含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