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

發佈時間:2018-04-25 08:43:38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下午就《共産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舉行第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我們重溫《共産黨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準,把《共産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中央編譯局研究員王學東同志就這個問題作了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強調,《共産黨宣言》的問世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共産黨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共産黨宣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立場,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崇高理想,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綱領,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國際主義精神。《共産黨宣言》是一部科學洞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經典著作,是一部充滿鬥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經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經典著作。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世界社會主義指明瞭正確前進方向。《共産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值得我們反覆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


習近平指出,《共産黨宣言》一經問世,就在實踐上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我們黨開闢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中國共産黨是《共産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


習近平強調,《共産黨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産主義的必然趨勢,奠定了共産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理論基礎。我們要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始終堅守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不負共産黨人的光榮稱號。


習近平指出,學習運用《共産黨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要著眼于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提高發展品質,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生活品位,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進。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證了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所作的科學預見。我們要堅定不移維護和發展我國發展利益,同時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國際社會共擔時代責任,合作應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


習近平指出,《共産黨宣言》為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奠定了理論基礎。黨要領導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鬚髮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不能動搖、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減弱。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體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的同時,重點解決黨內出現的新問題,確保我們黨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習近平強調,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要緊密聯繫億萬群眾的創造性實踐,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要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習近平指出,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學好用好《共産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原原本本學,熟讀精思、學深悟透,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要加大經典著作編譯力度,堅持既出成果又出人才,培養一支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骨幹隊伍。要深化經典著作研究闡釋,推進經典著作宣傳普及,讓理論為億萬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畫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圓。(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