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牢牢抓住網路強國建設的歷史機遇

發佈時間:2018-04-23 07:56:4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評論員  |  責任編輯:申罡

——一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網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以宏闊視野和戰略思維全面闡釋了網路強國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網信事業長遠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就如何認識、運用、發展、管理網際網路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觀點。習近平總書記的網路強國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中國特色治網之道的科學總結和理論昇華,為加快建設網路強國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動遵循。


網際網路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正在把世界變成一個“地球村”。資訊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産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極大提高。當前,世界主要國家都把網際網路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大數據、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以新一代資訊技術為代表的科技革命風起雲湧,這是改變世界的力量,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歷史機遇,我們必須牢牢抓住,決不能與難得的歷史機遇失之交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際網路、發展網際網路、治理網際網路,系統部署和全面推進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並主持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在中央層面設立這樣一個更強有力、更有權威性的領導機構統籌協調網路強國建設各項工作,體現了我們黨高瞻遠矚、把握機遇的戰略眼光,以及保障網路安全、維護國家利益、推動資訊化發展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也就是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已成為網路大國,但在自主創新方面還相對落後,國內網際網路發展瓶頸仍然較為突出;建設網路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步推進,向著網路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資訊經濟全面發展、網路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標不斷前進。


從“網路大國”到“網路強國”,雖一字之變,卻引領著中國網際網路發展邁向全新時代。幾年來,隨著網路強國戰略、國家資訊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網際網路+”行動計劃、電子商務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和行動的實施,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網際網路企業充滿活力,資訊化成果惠及億萬群眾。


當然,邁向網路強國的道路註定不會是一片坦途。雖然我國網路資訊技術和網路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績,但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也面臨諸多技術創新、安全保障、監管治理等難題。如何確保網路空間天朗氣清?如何加速實現核心技術的突破?如何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重要講話中給出了明確回答、作出了全面部署。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網路強國戰略思想,以釘釘子精神把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全力推動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的網信事業健康發展,朝著網路強國的建設目標不懈努力,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