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共産黨人的精神高地

發佈時間:2018-04-13 08:06:16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徐茂華  |  責任編輯:申罡

2018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參加重慶代表團討論時指出,“領導幹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總書記的講話闡明瞭新時代共産黨人應該秉持的政德觀,再次告誡黨員領導幹部,任何時候都要把政德放在重要位置,立身先立德,從政德為先。“大德、公德、私德”是一個整體,不可偏廢,三者相互作用,相互影響,辯證統一。其中大德是高線、是靈魂,公德是基線、是關鍵,私德是底線、是基礎,有機統一于為政實踐之中。


“政德”,分而為政事和德行,合而為從政者應具有的端正德行。為政以德,一直是秉持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政治思想。《孔子家語·入官》中説:“政德貫乎心,藏乎志,形乎色,發乎聲。”《論語》為政篇講,“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正所謂“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事實證明,從政者的德行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政令的實施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講政德”。早在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光明日報發表的文章《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中講:“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政德,真正幹出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政績。”2006年2月,習近平在《之江新語》中講,“多讀書修政德”,黨員領導幹部要不斷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和黨性修養,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自覺做到為政以德、為政以廉、為政以民。今年3月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到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特別強調,“領導幹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


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從政者常修為政之德,社會才會風清氣正,事業才會興旺發達,人民才會幸福安康。領導幹部的政德如何,直接關係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關係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關係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政德觀,就是共産黨人應該不懈追求和共同守護的精神高地。


明大德——


涵養的是堅定馬克思主義的理想信念,檢驗的是對黨是否忠誠的政治立場。


大德就是個人對於國家、民族的情感,是“位卑未敢忘憂國”,是“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明大德體現的是人們對理想社會的追求。共産黨人明大德,就要鑄牢理想信念。崇高信仰,是一名共産黨員的精神高地,共産黨人要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始終以理想信念立根鑄魂,既要堅持黨的紀律和規矩的底線不逾矩,又要堅持追求理想信念的高標準不鬆懈。共産黨人明大德,就要始終對黨忠誠。具體講就是對黨的事業忠誠,對履行的政治任務忠誠,對崗位職責忠誠。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政治定力和政治站位,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共産黨人明大德,就要堅決反對各種非無産階級思想。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永遠聽黨的話,永遠跟黨走。


守公德——


涵養的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檢驗的是“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人民立場。


守公德,就是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共産黨人守公德,就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古人云:“政在去私,私不去則公道亡”。共産黨人講公道正派,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不搞特權,讓權力回歸到為人民服務的本位。黨員領導幹部要永葆公僕本色,洞悉民心、遵循規律,顧全大局、團結協作,真抓實幹、銳意進取,敢於負責、積極工作,為民謀利、為國盡責、為黨分憂,不斷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貢獻。共産黨人守公德,就是要嚴守一切規章。嚴守黨章黨紀、法規法律,遵守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特別是強化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永葆共産黨員的光輝本色。共産黨人守公德,就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加強政德修養,嚴格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講操守,重品行;堅決抵禦腐朽沒落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蝕,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嚴私德——


涵養的是慎獨、慎初、慎微、慎欲、慎友的品格操守,檢驗的是如何處理義利關係的倫理立場。


嚴私德是指對個人操守和行為的嚴格約束。共産黨人嚴私德,就要“吾日三省吾身”。修煉道德品行,要時刻反躬自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潔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養德,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共産黨人嚴私德,就要“多積尺寸之功”。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要牢記“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的古訓,嚴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漸,時刻保持人民公僕本色。要于細微處見精神,于細微處見品德,抓小節就是立大德。共産黨人嚴私德,就要“盡小者大,慎微者著。”“慎獨、慎初、慎微、慎欲”。要強化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凈化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共産黨人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就是要努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知行合一、堅持行勝於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


(作者徐茂華係重慶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