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

發佈時間:2018-04-08 08:22:48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原標題:習近平講故事: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在幾千年曆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心懷夢想、不懈追求,我們不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為公的情懷,盤古開天、女媧補天、伏羲畫卦、神農嘗草、夸父追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國古代神話深刻反映了中國人民勇於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精神。中國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人民百折不撓、堅忍不拔,以同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為實現這個偉大夢想進行了170多年的持續奮鬥。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相信,只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夢想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摘自習近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8年3月20日)


背景資料:


盤古開天:古代神話故事,世界經過一萬八千年的混沌黑暗後,力大無窮的盤古出現,他醒來後掄起斧頭朝黑暗猛劈過去,混沌漸漸分開。盤古頭頂天,腳蹬地,天地終於成形,而他也累倒了。死後,頭化為高山,四肢化成擎天之柱,眼睛變成太陽和月亮,血液變成江河,毛髮肌膚變成花草,呼吸變成了風,喊聲變成了雷,淚水變成了甘霖雨露。後常用此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女媧補天:出自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相傳女媧以黃泥倣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後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説。此後用來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伏羲畫卦:相傳伏羲時常苦思宇宙奧秘。一天,渭河對岸的龍馬山豁然中開,只見龍馬振翼飛出,直落河心分心石上,這時分心石幻化成為立體太極,光輝四射。此時太極神圖映入他的腦海,他頓時洞穿了天人合一的密碼:陰陽。為了讓人們世世代代享受大自然的恩澤,他便將神聖的思想化作最為簡單的符號,以“—”表示陽,以“--”表示陰,按四面八方排列而成了八卦。


神農嘗草:相傳神農氏(炎帝)看到人們經常因亂吃東西而生病,甚至喪命。為了告訴人們哪些可以食用,哪些不可以,他決心嘗遍百草,最後因嘗斷腸草而死去。人們為了紀念他的恩德和功績,奉他為藥王神。在我國的川、鄂、陜交界傳説是神農嘗百草的地方,稱為神農架山區。


夸父追日:出自《山海經·海外北經》,相傳在黃帝時代,夸父族的一個首領想摘下太陽,於是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幹了黃河、渭水,準備去北邊的大澤喝水,在途中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夸父山。這用來形容一個人有宏大的志向和巨大的力量。


精衛填海:出自《山海經·北山經》,相傳炎帝的女兒女娃不幸淹死在海裏,女娃不甘心死去,她的魂靈變成一隻名叫“精衛”的小鳥,常常從西山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愚公移山:《列子·湯問》中記載,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擋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一個老人智叟嘲笑他,認為這是做不到的,但愚公不畏艱難,堅持不懈地挖鑿大山,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現比喻人們有恒心,有毅力,堅定不移進行努力和鬥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