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

發佈時間:2018-04-04 08:43:03  |  來源:求是網  |  作者:張超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條重要經驗以“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鄭重寫入憲法。


一、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原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應”,改革始終是中國共産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不竭原動力。中國共産黨也從不畏懼改革,在革命鬥爭和長期執政中,非常善於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面對挫折毅然奮起、歷經磨難百折不撓、失誤之後撥亂反正,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中,堅守著先鋒隊的性質、堅守著科學的世界觀、堅守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40年改革開放,中國改革已進入了“深水區”,阻力前所未有,所有“只有人受益而不會有人受損”的改革事項都已做完。現在任何一項深化改革的任務都會面臨既得利益的“固化藩籬”形成的強有力的障礙,而且各項改革大都已經深度關聯交織,“牽一髮動全身”,過去在局部發力尋求突破就可以改觀全局的空間已明顯收窄,更多更大的考驗正集中于“全面深化改革”這個基本概念之上。沒有堅強的黨的領導,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可想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堅決破除妨礙改革發展的思維定勢,順應潮流、與時俱進,只要是對黨和國家事業有利的,對最廣大人民有利的,就堅定不移地改下去。


二、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定海神針”


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到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圍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建等主線確立了數十個領域,近千項具體改革舉措,都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制度體系的變革。今天,我們需要用權威、公平、發展、穩定的“定海神針”來定義改革、推動改革、規範改革、保護改革。黨的領導就是這場改革的“定海神針”,發揮著至關重要的穩定器作用,在發展方向上堅持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在利益調整上敢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在維護穩定上統籌考慮避免失衡。五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擔當精神,從紛繁複雜的事物表像中把準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科學謀劃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盤子,凡是看準了的事情,都已經變成具體的改革方案,並落實到了行動之中。


三、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組織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組織保證和人才支撐。如何將一項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有序推進,關鍵在於人,關鍵在於用人。黨的十九大指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美好藍圖要變成具體的成績單、公眾的獲得感,必須靠落實。黨是把方向和定大局的,黨員幹部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力量。當前,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艱巨繁重,迫切需要一大批拼勁十足、甩開膀子,能幹成事的實干家。只有黨員幹部始終保持忠誠之心,不斷強化對改革的擔當,才能確保每一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同時,改革也是一場嚴肅的“大考”,是檢驗政治忠誠度的“試金石”,要把“四個意識”強,能夠準確把握深化改革的目標方向,認清推進改革的使命責任,堅定改革必成的信心決心,在改革中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的黨員幹部發掘出來,也需要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統籌領導,在深化改革的主戰場中發現、培養、識別、選拔幹部。


(作者:雲南省財政廳辦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