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發佈時間:2018-03-28 08:16:3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祝靈君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


提升組織力,是中國共産黨基層組織建設的核心與關鍵。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內憂外患,國家山河破碎、人民顛沛流離,主權碎片化。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無數個黨的基層組織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凝聚了堅固的黨群關係同心圓。從此,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了主心骨,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部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一部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組織起來共同奮鬥的歷史,就是一部重視組織、善於運用組織力量的歷史,這是中國共産黨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成功的基本經驗。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當前,我們黨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如果每一個黨員都能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每一個基層支部都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我們黨就充滿生機和活力。


政治屬性是政黨的第一屬性。基層黨組織尤其是黨支部發揮政治功能,就是要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一方面“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另一方面“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不斷推進黨支部建設標準化、規範化。


正確處理好黨建工作與黨務工作的關係。黨建工作不等於黨務工作。黨建工作包含黨務工作,黨務工作不能替代黨建工作。要努力克服基層黨務工作和業務工作“兩張皮”的難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提高基層黨務工作者素質,配備專職化黨務工作者,落實各級領導幹部抓黨建工作責任制,這些舉措大大推進了黨務工作和業務工作融合力度,促進黨的領導與基層組織建設融為一體。


嚴把黨員發展的政治標準。一個黨員是一面旗幟,旗幟招展,才會有戰鬥力、號召力,最終實現領導力。因此,從源頭入手,嚴把政治標準,落實政治審查制度,強化基層黨委和縣級黨委組織部門領導把關作用,認真解決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重點做好從産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工作。


提升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政治素質和專業素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點和難點在於培養優秀的黨組織書記,有一個優秀的黨組織書記,黨的戰鬥力就容易增強;相反,則可能軟弱渙散。因此,加強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培訓力度,不斷提升政治素養和專業素養就成為增強凝聚力、創造力刻不容緩的工作。


高度重視農村和城鎮社區集體經濟發展。抓黨建,講的是組織化邏輯;而市場經濟,則講分散決策邏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抓農村和城鎮社區黨建,需要綜合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經濟功能、文化功能,從而提升服務功能和組織功能。改革開放以來,一些農村基層黨組織正是由於集體經濟極其薄弱而丟掉了經濟功能,也丟掉了解決群眾生産生活難題的服務功能,丟掉教育群眾的文化功能,政治功能難以實現。當前,全國各地農村都在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一些城鎮社區堅持發展與監管並重,在養老等新的服務領域舉辦社會企業,多渠道建立社區公益基金,積極發展社區集體經濟,增強黨組織服務能力,最終增強組織功能。


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活動方式。除了在産業鏈條上建立黨組織併發揮作用外,在網際網路和人工智慧時代,應該立足於數據網格與物理網格重疊的雙空間格局推進網格化黨建。當前,全國各地都在大力推進黨建雲、黨建紅雲、“黨建+網際網路”、數字化黨建、智慧黨建等行動,積極推進黨員管理資訊化工程、黨員電子身份資訊檔案、全國黨員資訊庫和全國黨員管理資訊系統建設,以網格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擴大黨內基層民主,加強黨內關懷。黨員是黨的細胞,也是黨的主體。堅持發揚黨內民主,提高黨員對黨內事務的參與度和黨務公開的透明度,有利於增強普通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加大黨內關懷力度,有利於把普通黨員牢牢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增強黨員幹部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堅持黨員教育的統一要求和適當分類相結合,克服黨員學習教育手段方式陳舊、僵化,政策碎片化,政治性、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不強的問題。總結推廣黨員評星定級、黨員群眾教育培訓講習所等做法。以黨性教育為例,除共性化的要求之外,按照職級體現一定的分類要求,這樣有利於黨員幹部在學習教育中層層遞進、不斷提高。


如果説,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心,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就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目標。實現這個目標,必須牢牢掌握基層幹部隊伍、黨員隊伍、群眾中的優秀分子隊伍。只有始終抓住這三支隊伍,才能形成凝聚群眾的強大磁場。


《光明日報》( 2018年03月27日 05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