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黨風廉政建設思想

發佈時間:2018-03-12 08:35:07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呂永志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總書記黨風廉政建設思想以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間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和實踐為源頭,隨其在福建、浙江等地直到在黨中央的執政實踐豐富而豐富,博大精深,鮮明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巨大的政治勇氣、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黨風廉政建設思想,對於探索新時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規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


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發展脈絡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總書記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緊密聯繫新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緊密聯繫中國共産黨優良傳統和作風,緊密聯繫總書記三十多年的從政實踐。


理論根基深厚。習近平總書記在成長過程中自覺接受馬克思主義,繼承和發揚我們黨不同歷史時期的反腐倡廉傳統,吸收中華廉政文化思想精髓,汲取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廉政建設經驗,形成了特色鮮明的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間,黨風廉政建設思想就很明確,他強調,“黨風的好壞,決定人心的向背;人心的向背,不但決定著社會主義建設的命運,也決定著黨的命運”,他告誡黨員幹部,“不能把爭取黨風儘快根本好轉當作一般的業務工作去看待”,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決不利用職權謀圖私利,是一個共産黨員必備的條件”。在福建工作時,他進一步指出,“我們共産黨人的權力無論大小,都是人民給的,也只能受命於人民,為人民謀利益。”“當幹部的宗旨就是奉獻,就是服務,要立足於理想,不要光圖自己實惠”,強調共産黨人要過好“自我關”和“人情關”,提倡“為官一地,造福一方”。在浙江工作時,他告誡廣大幹部“心無百姓莫為‘官’”,要求黨員幹部向焦裕祿同志學習,“不求‘官’有多大,但求無愧於民”。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告誡全黨“執政黨如果不注重作風建設,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就有失去民心、喪失政權的危險”。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這些重要論述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光輝,深刻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黨建理論根基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根基。


實踐支撐豐富。習近平總書記從正定開始的從政實踐,歷經多次黨的集中教育活動和經常性教育活動,始終凸顯高站位認識、高起點部署、高水準推動、高標準檢驗黨風廉政建設的卓越領導藝術。在正定工作時,他強調“全黨抓黨風——一要各級黨委的一、第二號人物親自抓,二要依靠各級黨組織抓,三要有一支堅強的紀檢隊伍專職抓,四要把廣大黨員動員起來向歪風邪氣作鬥爭”,強調“剎住新的不正之風沒有氣勢不行。要認真抓,一定要嚴肅處理,不能鬆鬆垮垮”,他指出“黨組織應該自己解決,也能夠解決的問題,決不可推來推去不解決”。在福建工作時,他推動出臺“寧德廉政12條”,大力倡導“馬上就辦”;在浙江工作時,他要求幹部“學習研究黨執政的寶貴經驗”,“完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體制機制”,仔細算好利益、法紀、良心“三筆賬”。黨的十八大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在2014年國慶招待會上,總書記強調“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問題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指出,“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從河北正定,福建廈門、寧德、福州到浙江、上海,再到中央,總書記關於從嚴管黨治黨的重要論述,生動體現其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實踐的經驗和智慧,描繪出其黨風廉政建設思想的發展軌跡和現實邏輯。


時代特質鮮明。習近平總書記的從政生涯,伴隨國際政治風雲的急劇變幻和我國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進程,始終緊扣時代脈搏,執著于迎難而上、克難制勝。在正定工作時,習近平同志充分認識整頓黨風、嚴明黨紀任務的艱巨性,要求“各級黨組織對於全黨抓黨風這樣的重大問題,一定要按照黨章規定嚴格對待、嚴格要求”,“堅決克服畏難情緒,把‘怕’字換成‘敢’字,把‘軟’字換成‘硬’字”。在福建工作時,他強調“廉政建設是共産黨人的歷史使命”,抓住重點對懲治腐敗進行具體部署,要求各級做好三件事:繼續查處大要案;著力抓好查處吃喝、請客、送禮、賭博、拖欠佔用公款的問題;建立廉政責任制。在浙江工作時,他告誡領導幹部,“要從浙江實際出發,著眼于堅持黨的先進性,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著眼于提高領導水準,努力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著眼于建立健全科學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著眼于鞏固和增強黨的執政基礎,不斷提高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著眼于標本兼治、注重治本,不斷提高拒腐防變能力;著眼于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切實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精準研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提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由此觀之,從改革開放初期、改革開放全面展開,到全面深化改革,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思想,根據時代特點不斷創新發展,展現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一以貫之的堅定決心,決勝反腐敗鬥爭的大無畏氣概,以及與時俱進的鮮明時代特質。


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


黨風廉政建設思想基本特徵


習近平總書記黨風廉政建設思想格局宏大,內涵豐富,意蘊深邃,邏輯嚴密,始終堅持一個立場、一條主線、一套觀點,凸顯了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的高度統一。


政治意識特別強烈。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在正定工作時,習近平同志把“政治上是不是敏銳,工作上能不能創新”作為考察幹部的標準,指出“共産黨人是有鮮明的立場的,支援什麼,反對什麼,旗幟要鮮明,特別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要明朗”。在福建工作時,他強調“我們黨的宗旨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都決定了我們不能容忍腐敗現象的滋生和蔓延。我們的目標是:既要發展經濟,又要廉潔的政府、清明的政風……反腐敗,講廉政——我們別無選擇”。在浙江工作時,他指出“小事當慎,小節當拘,確是對領導幹部的金玉良言。每個領導幹部都應慎獨慎微,從小事小節上加強自身修養,從一點一滴中自覺完善自己,懂得是非明于學習、境界升于自省、名節源於修養、腐敗止于正氣的道理,始終保持共産黨員的本色”。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總書記強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總書記擘畫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佈局,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體現出從政治上從嚴管黨治黨的高度自覺。


問題導向特別鮮明。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黨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始終以實事求是的精神直面矛盾和問題,以矢志如鋼的膽識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在正定工作時,面對黨記憶體在的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不正之風“嚴重破壞黨的組織原則,干擾和破壞黨和國家政策、法令以及各項規定的執行,破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破壞來之不易的大好形勢,敗壞黨的聲譽,發展下去就會腐蝕黨的肌體,毀掉一批幹部,誤國誤民,其害無窮”。在福建工作時,他強調“我們黨已是在和平時期執政了40年的黨,脫離群眾的危險比之戰爭年代大大地增加了,而脫離群眾對黨、對人民可能産生的危害也大大地增強了”。在浙江工作時,他告誡領導幹部“權力用得好可以用來乾大事,為人民謀利;用得不好就會被污水沾染,有時不知不覺之中就會陷入了‘溫水效應’之中”。黨的十八大後,針對“四大考驗”的長期性、複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嚴峻性,總書記告誡全黨“歷史使命越光榮,奮鬥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複雜,我們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些都是我們黨保持長期執政地位的“清醒劑”。


擔當精神特別執著。勇於擔當是習近平總書記極力推崇並身體力行的一種領導行為和精神境界,他強調“該擔當的責任必須承擔”,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在正定工作時,他主持研究制定了《關於改進領導作風的六項規定》,要求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福建工作時,他指出“共産黨人是有信心承擔起廉政建設的歷史使命的,這種信心建立在服從真理和為真理而奮鬥的每一個實際行動上”。在浙江工作時,他強調“領導幹部是作風建設的主體”“應自覺承擔起作風建設宣傳發動、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等職責,努力做良好風氣的模範實踐者和積極營造者”。黨的十八大後,總書記主持制定中央八項規定並帶頭執行。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總書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求全黨“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充分體現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對黨、對國家、對民族命運的使命擔當。


管黨理念特別清晰。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在以往從嚴治黨基礎上,鮮明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在正定工作時,習近平同志強調,“整頓黨的思想、作風和組織,歷來是加強黨的建設,實現黨的政治任務所必須採取的一個重要措施”,“各級黨委必須深刻地認識抓好黨風對保證四化建設和改革順利進行的極端重要性,要列入黨委的議程,擺在首要位置,做到自覺抓、主動抓、經常抓、抓到底。特別是黨委的一、第二號人物要親自抓,做到抓頭頭、頭頭抓,一級抓一級。整頓黨風也要實行責任制,各級黨組織都要對本地本單位的黨風負責”。在福建工作時,他指出“從嚴治黨,最根本的是要通過肅正風氣、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取得人民群眾的信賴和擁護。對黨員幹部來説,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既要做‘廉吏’,又要當‘勤官’,既要廉政又要勤政”。在浙江工作時,他強調“黨的紀律是黨賴以建立、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的保證。學習貫徹黨章一個重要的歸結點就是遵守和維護黨的紀律,為黨的作風建設、廉政建設提供有力保障”。黨的十八大以後,總書記管黨治黨理念進一步完善,提出“打鐵必須自身硬”“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總書記進一步要求“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充分體現出管黨治黨的高度自覺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政治清醒。


治黨舉措特別務實。求真務實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也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鮮明執政風格。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既然作規定,就要朝嚴一點的標準去努力,就要來真格的。不痛不癢的,四平八穩的,都是空洞口號,就落不到實處,還不如不做”。在正定工作時,習近平同志直面領導班子建設現狀,要求切實解決好四個問題:一是解決好政治路線、政治立場問題;二是解決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問題;三是解決好黨的組織生活不健全、不正常問題,要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四是解決好班子渙散、軟弱問題,要敢於堅持原則,敢於抵制、糾正不良傾向和歪風邪氣。在福建工作時,他強調“建立一整套系統、全面的制度以制約和監督權力的使用,這是杜絕腐敗的根本性措施”。在浙江工作時,他要求“不斷強化‘不能為’的制度建設、‘不敢為’的懲戒警示和‘不想為’的素質教育,努力把反腐倡廉的工作抓實做細”。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開始,大刀闊斧整治“四風”等突出問題,標本兼治防治腐敗,建構了系統完整的黨風廉政建設新格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引領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持續向善向好。


人民立場特別堅定。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群眾利益訴求放在突出位置,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正定工作時,他就提出,“如果黨風不能根本好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就不能認真貫徹執行。不正之風不糾正,還會挫傷群眾積極性、降低黨的威信,就要背離民心”。在福建工作時,他強調“敢於公開接受群眾的批評監督,正是我們共産黨人有力量的表現,也是我們實踐自己宗旨的具體表現”。在浙江工作時,他囑咐領導幹部“要真正在思想上解決‘入黨為什麼,當‘官’做什麼,身後留什麼’的問題,牢記‘兩個務必’”。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伊始,就莊嚴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全黨同志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總書記再次強調“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糾正什麼”。這些論述彰顯了總書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赤子情懷。


一刻不停歇地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風廉政建設思想,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遵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切實抓好理論武裝。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頭腦,切實增強“四個自信”。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領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


持之以恒正風肅紀。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其他各項紀律嚴起來。切實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奮力奪取壓倒性勝利。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定不移、精準有序,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幹部,聚焦重點問題、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頻出重拳“減存量”,織密籠子“遏增量”,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堅決貫徹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充分發揮黨中央統一領導的黨內監督體系作用,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加強領導幹部日常管理監督,強化政治巡視巡察,強化派駐監督,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鍛造過硬的幹部隊伍。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把好幹部標準落到實處,端正選人用人導向,踐行忠誠乾淨擔當;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鍊年輕幹部;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領導幹部要自覺在革命性鍛造中增強本領,努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河北省紀委副書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