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日報:凝心聚力走進新時代法治建設的美好春天

發佈時間:2018-03-06 20:44:49  |  來源:檢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祝賀2018年全國兩會召開


在我國的政治生活坐標中,早春時節的“兩會時間”具有非凡意義,過去與未來在這裡交匯,國計與民生從這裡謀劃,希望與夢想從這裡起航。3月的北京,再次匯聚了億萬人民的目光。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如期舉行。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隆重召開。這新時代的春天的盛會,必將給我們帶來美好的訊息。在此,我們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時間是最偉大的記錄者,總會忠實地寫下奮鬥者的足跡。回首過去的五年,我們勝利完成“十二五”規劃,順利實施“十三五”規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經濟實力、綜合國力、文化影響力實現新的跨越。全面小康、現代化強國、民族復興……新時代的中國,中國的新時代,從現實方位到未來擘畫,讓13億中國人有了“身處大時代”的歷史方位感。回首過去的五年,我國的法治建設同樣步履鏗鏘: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吹響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進軍號。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2017年,黨的十九大樹立一座里程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起改變中國的力量。十九大報告將法治建設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為共和國描繪了一幅美麗的法治新圖景。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這樣的時代背景,使得這次會議承載著更大的期待。與此同時,今年的人大會議還將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監察法草案,選舉和決定任命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決定一系列影響深遠的重大事項,舉國關注,舉世矚目。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憲法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前不久,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提出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將依照法定程式提出憲法修正案議案,並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修改後的憲法必將更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更有效地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必將進一步激勵全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一時千載,千載一時,新的時代已經在我們面前展開。開好今年的兩會,對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鬥具有重大意義。展望未來,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必將迎來新的“美好時代”。我們深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肩負歷史和人民期待的代表委員們一定會認真履職、匯聚民智,共議法治建設大計,凝心聚力走進新時代法治建設的美好春天,共謀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預祝今年兩會圓滿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