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産黨宣言》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

發佈時間:2018-02-26 07:42:07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楊建義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福建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楊建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回望近代歷史,正是《共産黨宣言》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深刻地影響著近代以來中國的發展進程。


一是拓展了進步分子思考近代中國命運的視野。近代中國風雨如磐,試圖改變中華民族命運的各種道路探索莫衷一是,不得要領。1848年《共産黨宣言》的出版,猶如一顆火種,在世界點燃理想之光,照亮了世界無産階級和勞動人民的解放道路,也照亮了中國革命先驅者在漫漫長夜裏摸索前行的道路,開闢了中國人民救亡圖存、尋求民族復興的苦難輝煌征程的新道路。“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後,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


二是引領中國共産黨發展成為民族復興的領導力量。《共産黨宣言》是為世界上第一個無産階級政黨——共産主義者同盟制定的綱領。在陳獨秀等人出版《共産黨宣言》全譯本的同一個月,他們在上海成立了中國大地上最早的共産黨組織。中國共産黨登上歷史舞臺,帶領人民擔當起民族復興的重任。真理薪火相傳,恰因信仰如磐。《共産黨宣言》直接培養了一大批馬克思主義的革命家,也培養了千千萬萬個具有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理想的黨員幹部,堅守初心和信仰,使中國共産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要堅定信念,堅信它是具有科學性的。如果覺得心裏不踏實,就去鑽研經典著作,《共産黨宣言》多看幾遍。”這就是《共産黨宣言》對中國共産黨人的作用和價值。


三是找到了改變中華民族命運的依靠力量。《共産黨宣言》運用唯物史觀與階級鬥爭的分析方法,闡釋資産階級與無産階級的産生和發展並探索其鬥爭結局,指明瞭無産階級的歷史使命。由此,科學論證了“資産階級的滅亡和無産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揭示了“無産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這些重要結論,對近代中國而言,解決了各種道路探索中不敢發動民眾、沒有依靠民眾的問題。“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共産黨宣言》讓中國找到了改變近代命運,踏上民族復興之路的人民力量。


四是掌握了實現民族復興的思想武器。中國共産黨科學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武器,敢於和善於抓住社會主要矛盾進行鬥爭,創造性地回答和解決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賦予《共産黨宣言》以新的時代特色、中國特色。面對近代中國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的交織,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了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制度基礎。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與落後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運用改革開放這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使中國趕上時代步伐,大步踏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為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五是指明瞭中華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兩個不可避免”,即資産階級的滅亡和無産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兩個最徹底決裂”,即共産主義革命就是同傳統的所有制關係實行最徹底的決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發展進程中要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一切人的自由發展”,即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共同構成《共産黨宣言》的基本線索。這些基本線索整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之中,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為我們黨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復興提供了行動邏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斷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不斷開闢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境界,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接近走向實現。


“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共産黨宣言》作為標誌馬克思主義誕生的力著,其科學內涵將在人類歷史進步中煥發出更加銳利的思想光芒,推動不斷得到豐富與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繼續書寫新的光輝歷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