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重點!關於“新時代”的最全乾貨都在這裡了

發佈時間:2018-02-18 13:15:44  |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邏輯起點,是對我國發展歷史方位的新判斷。“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正確認識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是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邏輯前提,是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一把鑰匙。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根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有其充分的根據。第一個根據,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一是兩個“前所未有”。即我國的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二是“極不平凡的五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第二個根據,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這種變革從唯物史觀來講,是從生産力到生産關係、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從國內到國際全方位地展開了。


第三個根據,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轉化。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斷,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主要根據。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根本標誌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具有學理含量的“三個意味著”,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標誌。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表明,“中華民族”站在了“實現強起來”的新的歷史起點上。


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表明,“科學社會主義”站在了“理論引領”的新的歷史起點上。


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站在了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新的歷史起點上。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主要目標

黨的十九大報告用“五個時代”,分別從偉大事業、奮鬥目標、人民幸福、民族復興、人類貢獻這五個方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目標作出了全面系統的闡述。


第一,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其主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目標是奪取偉大勝利。


第二,這個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其主題是社會主義國家,目標是建設現代化強國。


第三,這個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其主題是中國人民,目標是實現共同富裕、過上美好生活。


第四,這個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其主題是中華民族,目標是偉大復興。


第五,這個新時代,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其主題是世界格局中的中國地位,目標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併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在前述“主要目標”中,最核心、最共同的指向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和時代任務。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這“四個偉大”是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的有機整體,共同構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夢的最大特點,就是把國家、民族和個人作為一個命運共同體,把中國和世界作為一個命運共同體,實現人民情懷、國家情懷、民族情懷、人類情懷相統一,體現了中華民族的“世界大同”與“家國天下”的大胸襟和大情懷。


越是實現偉大夢想,越要靠“偉大鬥爭”來攻堅克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我國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並反覆強調“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這是基於對世界戰略格局大變動、人類發展方式大轉型、當代中國社會大變革的深刻把握和戰略考量,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深謀遠慮和使命擔當。


要進行好偉大鬥爭,必須建設好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煥發了黨的青春活力,改善了黨內政治生態,大大增強了黨內凝聚力、民眾向心力、社會吸引力和國際影響力,為中國由大國向強國“飛躍”和中華民族如期“復興”提供了強大領導力量。


建設好新的偉大工程,必須結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來進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治國理政全局,謀劃和指導中國進入整體轉型升級階段,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


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取得了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科學思想體系,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這一思想體系集中體現為“八個明確”,實際上解決的是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問題,從理論上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什麼”的問題。


基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將其概括為“十四個堅持”。其“基本方略”,實際上講的是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實踐上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麼辦”的問題。


當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雖成體系,但還需要完善發展,“八個明確”的主體內容、“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主要是破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認為從政治和學理上應重點抓住以下核心要義:


歷史方位,此謂“勢”,回答“處於什麼階段”的問題。


歷史使命,此謂“標”,回答“實現什麼目標”的問題。


價值取向,此謂“魂”,回答“為什麼人”的問題。


發展理念,此謂“道”,回答“基於什麼謀劃”的問題。


兩大佈局(及基本方略),此謂“術”,回答“怎麼謀劃”的問題。


戰略安排,此謂“行”,回答“如何推進實踐”的問題。


重要保障,此謂“用”,回答“提供什麼保障”的問題。


強大動力,此謂“治”,回答“如何治理”的問題。


領導主體,此謂“領”,回答“如何更加堅強有力”的問題。


思想實質,此謂“髓”,回答“達到什麼目的”的問題。


(作者係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理論闡釋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2018年第1期


原作者:韓慶祥 陳曙光


摘編:顏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