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發佈時間:2018-02-14 08:41:4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王西冀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務服務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 王西冀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這為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指明瞭方向,實際上也明確了“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近年來,廣西政務系統從頂層設計、平臺建設、流程優化、智慧審批等方面入手,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取得了明顯成效。


強化頂層設計,探索政務創新。“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發展目標設計上,明確全區政務服務在每一階段的目標任務、工作抓手和保障措施。在架構體系設置上,成立自治區政務服務監督管理辦公室,整合政務中心、政務公開、政府資訊公開、電子政務、公共資源交易管理、行政權力運作監督、政府網站管理和政府公報編發八個方面的工作,形成“八位一體”的新體制。在服務模式上,採用“一窗進出”(從辦事登記到辦件送達均在一個窗口完成)、“雙線協同”(線上線下融合運作、同步推進、同程管理)、“三向聯辦”(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聯通辦理)模式,逐步實現服務體系標準化、程式化、規範化,保證了政務服務的優質性、穩定性和連續性。


健全平臺體系,線上線下聯動。如何打通為民服務“最後一公里”、努力打造為民服務“最快一公里”“最美一公里”,是提高政務服務工作績效的重要課題。目前,廣西已建成區、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其中區、市、縣、鄉的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覆蓋率達到100%,村級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的建成比例達到88%。構建人民滿意的政務服務體系,線上和線下同等重要。為此,推行網上智慧審批和監管模式,打造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讓群眾辦事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實現申請審批事項“一張網、一秒批、一體管”,解決了群眾辦事“來回跑”“上下跑”的問題,進一步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


注重流程優化,實行集中審批。“馬上就辦”是對工作效率的最高要求。按照“全覆蓋、零空白、無差異”的要求,對行政權力運作進行統一規範,確保實現全區行政權力運作“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上下對應、有效銜接”的目標。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一招,也是深受群眾關注和歡迎的惠民舉措。近年來,廣西圍繞營造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政務環境,從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進一步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入手,鼓勵各市縣積極探索創新路徑。南寧、柳州、北海、梧州、欽州、防城港等地相繼成立行政審批局,改變了以往職能部門“自己審批自己監管、重審批輕監管”的現象,有利於實現審批更高效、監管更到位、服務更優質。


探索智慧審批,建設網上政府。推進智慧審批是建設網上政府的重點內容。廣西把建設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作為重頭戲,以智慧審批模式替代傳統人工審批模式,推行企業和群眾辦事“網上申報、智慧審批、電子結果、智慧監管、審管協同”,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少跑腿。先行探索和開發了依申請智慧審批、無申請自動許可智慧審批、帶前置許可智慧審批、基於與國家部門進行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基礎之上的智慧審批等4種智慧審批類型。目前,覆蓋全廣西、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已初現雛形,越來越多的事項能夠在網上辦理,贏得了企業和群眾的普遍點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