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聚正能量 新時代呼喚清朗網路空間

發佈時間:2018-02-11 09:40: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王禹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王禹

近日,由國家網信辦指導,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五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承辦,部分主要商業網站參與協辦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路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正式開啟。

黨的十九大制定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中,提出要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從“網路大國”到“網路強國”,一字之變,意味著中國網際網路發展進入全新的時代。

本屆“五個一百”網路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的主題正是“網聚正能量,唱響新時代”。新時代,網路發展迎來全新的機遇,但同時也伴隨著諸多挑戰。種種跡象表明,仍有居心叵測的不和諧因素在其中作祟。

當一個社會熱點和突發事件發生後,經過網路和自媒體的傳播放大,不斷發生發酵和衍變。其中一些網路群體和個人熱衷於炒作群體性事件,“標題黨”屢現網端,更有甚者隱瞞真相、刻意誤導。

從小處看,事關人的認知理性;從大處看,事關國家、民族和社會發展利益。這猶如懸崖走鋼絲,稍有不慎就會掀起驚濤駭浪。

那麼,該如何抓住機遇,應對挑戰?黨的十九大給出了明確的路徑,“加強網際網路內容建設,建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路空間”。

可見,風清氣正的網路生態至關重要。無論是網路從業人員還是全體民眾都必須始終緊繃這根弦,不能讓網路殘存任何“法外之地”,真正讓輿論擁抱主流,回歸正能量。

2017年正式施行《網路安全法》以及“微信十條”、“賬號十條”、“約談十條”等一系列法律或規範性文件陸續頒布實施,為畫好同心圓、凝聚網路輿論的正能量提供了有力依據及保障。

2017年,全國網信系統不斷加大行政執法力度、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堅決依法查處典型案件。據統計,全國網信系統全年依法約談網站2003家,暫停更新網站1370家,並永久“封殺”了一批“內容低俗”的違規自媒體賬號。

2017年12月,針對持續傳播色情低俗資訊等問題,國家網信辦指導北京市網信辦對今日頭條、鳳凰網手機客戶端進行約談,責令其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兩家企業分別對問題嚴重的部分頻道暫停內容更新。

無論是網路媒體還是自媒體,都應倡導秉承傳播正能量,引導廣大網民積極向上,從“利益第一”的錯誤導向中擺脫,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使命,以法律為底線,以價值觀為導向,給公眾一個風清氣朗的網路環境。

讓網路空間清朗起來,不僅體現在有關部門的一次次行動中,更是全體民眾的共同嚮往。新時代,全社會更應凝聚共識、畫大網路同心圓,激濁揚清、明辨是非,敢於發聲、積極回應,用心中的正氣和網上的人氣團結凝聚最大多數,來共同建設、共同維護。

“五個一百”活動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兩屆,得到了廣大網民的積極響應,成為網路正能量的風向標。如今,隨著第三屆“五個一百”活動的啟動,未來,一個清朗的網路空間更可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