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發佈時間:2018-02-09 07:50:54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君如  |  責任編輯:申罡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針對當前黨承擔的任務和面臨的風險挑戰,提出的全面從嚴治黨的首要任務。能否不折不扣落實好這一任務,關係到黨的前途命運。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決定的


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一任務,首先在思想認識上要有高站位。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也就是説,我們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並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首位,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就明確提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這裡強調“講政治”和“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關係,強調的就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是一個小問題,而是關係到黨的性質是不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大問題。


黨的建設,歸根到底,就是要按照黨的政治性質來教育黨員,培養幹部,建設好黨組織。在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到由於我們是在一個小生産的家長制佔優勢的國家領導革命的,許多人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上並沒有完全入黨,政治上“左”右搖擺,因此格外重視黨的思想建設和政治建設。


毛澤東同志在1937年就曾經提出,黨的正統,包括政治上的、組織上的、工作作風上的一切好的東西,這是不能否認的。沒有這個傳統,就不能説明為什麼能夠維持黨,團結黨,鞏固黨,克服黨內錯誤,並同敵人作堅決戰鬥而得到革命的成績,造成階級及人民信任的大政黨的地位。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提出“黨的建設”是中國革命三大法寶之一時,進一步明確指出黨的建設過程是“同黨的政治路線密切地聯繫著”,強調要把黨建設成為“全國範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産黨”。從政治上建設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黨建根本任務。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解放思想,解放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經濟社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和進步。但是,有些同志錯誤地把“摒棄以階級鬥爭為綱”理解為可以“不講政治”,認為政治在今天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比如,有的黨組織在所謂“搞活”的名義下,政治原則淡化,政治生活虛化,政治功能弱化,政治生態惡化,導致黨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越來越嚴重。甚至在一些高級幹部中,也出現了政治立場動搖、政治意識淡漠、政治嗅覺失靈、政治紀律鬆弛等嚴重問題。對此,必須下大力氣解決這些問題,並且堅決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證,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凈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地指出:“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鬥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同時,他還強調:“黨的高級幹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于黨性鍛鍊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用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首位,其首要任務就是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共産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整體。因此,全黨必須維護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出來的中央委員會,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黨章的規定,針對黨記憶體在的問題,提出了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從黨的領導的大局出發,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對全局領導的重大決策。


我們平時常講堅持黨的領導,十九大進一步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同黨中央保持一致,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原則。我們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幹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這樣,才能確保我們的事業取得成功。


改革開放以來,許多地方出現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做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許多人對此不是從政治上看問題,而是只把它看作一個工作態度問題,甚至認為情有可原。這些問題必須堅決糾正。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而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原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繫,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因此,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就是要增強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覺性,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任務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今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怎樣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做了重要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所有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黨的政治建設,最根本的,是要抓綱領和路線的制定與執行。一要制定正確的綱領和路線;二要堅定不移貫徹執行黨的綱領和路線。在黨的歷史上,無論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任務,還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靠的都是黨制定了正確的綱領和路線。在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黨內出現的最大問題也在綱領和路線上,一直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後,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才取得了最可靠的政治保證。


需要強調的是,制定綱領和路線重要,貫徹執行綱領和路線同樣重要。鄧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強調“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這一振聾發聵之語,就是要求我們在黨的政治建設中,始終毫不動搖地堅持黨正確的政治綱領和政治路線。但是我們有些身負重任的領導幹部,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搖擺,甚至公開發表反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言論。對此,必須堅決反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為黨的幹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經得起風浪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嚴守政治紀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守好規矩,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因此,我們要加強黨的綱領和路線建設,必須嚴格監督檢查黨的綱領路線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領導幹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須嚴明政治紀律,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含糊,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領導幹部是重點。領導幹部對黨的忠誠,對黨中央忠誠,是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認識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證關係,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産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政治的淡化、弱化、虛化,問題出在對黨的決策部署的執行上,根子在黨員幹部的信仰動搖上。


因此,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在黨內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搞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哪兒來、往哪兒去”,教育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進一步堅定共産主義信仰,進一步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在黨中央領導下堅持不懈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執著奮鬥的自覺性。


(作者:李君如,係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