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

發佈時間:2018-02-07 07:18:25  |  來源:廣西日報  |  作者:李霄冰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桂林市委黨校副教授 李霄冰


黨的十九大強調,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必然要求,是協調各種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關鍵舉措,是新時代密切黨群關係的內在要求,是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客觀需要。近年來,廣西在探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過程中,突出嚴責任、創品牌,強服務、重統籌,紮實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各項工作,取得一定實效。但一些城市的基層黨建工作還存在不少與城市化進程不適應、與群眾期盼不符合的問題。比如,黨建工作保障基礎薄弱,條塊分割的管理體制、簡單粗放的工作方式與社會治理的複雜多變不適應,街道社區黨建作用發揮不夠突出、在黨建創建模式方面的創新力度不夠大等等。面對這些新情況新問題,如何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當前我區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為此,應樹立城市大黨建工作理念,推動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從“基層自轉”向“上下用力”轉變、從局部推進向整體推進轉變。


以“區域黨建”為新理念整體謀劃,構建城市黨建新格局


新時代對城市黨建工作提出了新問題新挑戰,比如大量流動人口進入城市成為沒有戶籍的城市群體,城市建設管理還存在老城改造、房屋拆遷、物業管理等短板。如何做好管理工作,單靠街道社區黨組織力量是不夠的,必須各方面黨組織協同努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應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思維、戰略思維,把城市區域內的黨建工作作為一個整體來審視、謀劃和推動,形成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共治共管、共建共用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大格局。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社區“大黨委”制,聯合社區各界力量、調動社區資源共促街道發展,積極主動融入區域化黨建。


以推進提升為動力協同發力,理順四級聯動體制機制


從各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踐看,優化機制,要健全市、區(市、縣)、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以強化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機構和力量為目標,根據本地實際,按照精簡、統一、高效的原則,調整優化街道內設工作機構,健全黨組織聯動體系。一是在組織聯動上,在市、區(市、縣)、街道、社區四級建立黨建聯席會議,明確成員單位職責,上下協同配合,定期溝通情況,研究解決問題。二是在責任聯動上,建立健全四級聯動的明責、履責、問責體系,層層壓實責任。三是在制度聯動上,建立四級聯動的基層黨建調度通報制度、動態管理制度、督促檢查制度和跟蹤問效制度等。此外,適當向下延伸,向網格(單位)黨支部和樓院黨小組聯動,探索構建深入基層“末梢”的六級聯動機制。


以街道社區黨建為重點加強統籌,推動各類基層黨組織融合共建


街道、社區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其黨建工作,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一是突出加強街道、社區黨建工作,堅持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組織起各類資源力量,協調好各方利益關係,共同投入到城市基層黨建事業;二是加強對社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凝聚各方面推進社區建設的整體合力;三是以城區、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為主軸,以分佈在城市的各類基層黨組織為點和面,實現黨建資源上共用、黨建平臺上共建、黨組織規範化建設上共聯、黨員教育管理上共管,推動不同傳統領域黨組織之間、傳統領域與新興領域黨組織之間、新興領域與新興領域黨組織之間的融合共進、整體提升。


以“智慧黨建”為新載體提升服務,開啟城市黨建新模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運用“網際網路+”的思維,引進新媒體技術,著力推進“智慧黨建”,把黨組織建在網上、把黨的工作覆蓋到網上,暢通服務黨員群眾“最後一公里”網路。一是把黨建陣地建到網路上。通過加強黨的建設,引領網際網路業健康發展,通過網路了解民情、匯集民意,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環境,牢牢佔領黨建宣傳教育主陣地;二是把管理服務拓展到網路上。運用“網際網路+”技術,把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公共服務等內容整合在一起,負責受理、解決或移交相關部門解決群眾訴求,真正實現群眾“線上”點單,黨員幹部“線下”服務;三是把組織活動開展到網路上。建好用好黨內網路資訊管理系統,探索創新虛擬支部,通過開通黨員線上、黨員e家等方式,形成電話、網路、短信“三維一體”綜合支部覆蓋平臺,將組織工作會議、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等搬到網路,實現教育培訓、組織動員“一呼即應”。


以“品牌黨建”為新引擎力創精品,實現城市黨建新突破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突出城市特色,進一步強化黨建品牌的示範、輻射和帶動效應,規範黨建品牌的創建。按照“推動工作重心下移、發揮自身特色優勢、打造城市黨建精品”的工作思路,創建工作措施實、工作載體新、主題內涵深、推廣價值高的城市黨建品牌。一方面分類指導,激發基層活力。引導各級黨組織立足解決突出問題,精心創建黨建品牌,在各個層面上創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亮點的黨建品牌,形成各市黨建品牌建設梯次。另一方面,堅持典型引路,全面提升水準。在原有城市基層黨建品牌創建的基礎上,力創在市級層面創建一批城市社區黨建、機關黨建、國企黨建品牌,實現城市黨建新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