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打開閘門,引領思想再解放

發佈時間:2018-02-02 06:58:4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評論員  |  責任編輯:申罡

——在新起點上實現改革新突破①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為下一步改革發展指明瞭方向,發出了深化改革新的動員令。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正處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歷史時期,亟待各地區各部門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以新作為激蕩改革新氣象。本版今起推出“在新起點上實現改革新突破”系列評論,探討如何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落實改革。


——編 者


思想解放與深化改革總是相互激蕩、彼此成就的;全面深化改革永遠在路上,日益呼喚新的思想動能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全面深化改革的航船行進至今,已經涉過重重險灘暗礁;面向未來,怎樣繼續高揚風帆、加速前進?又靠什麼劈波斬浪、攻堅克難?


“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前不久,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做好改革工作的重要意義,為今年深化改革明確了著力點,為站在新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改革指明瞭方向。“思想再解放”,被擺在了突出的位置,成為推動改革邁向縱深的一個關鍵。


思想是總開關、總閘門,沒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難言行動上的突圍。現實中,有的人害怕改革動真碰硬、改變既有利益格局,不願意得罪人,怕影響一己之私;有的人嘴上言必稱“改革”,腦袋裏卻依然停留在“過去式”,寧可躺在熟悉的“舒適區”裏裹足不前、“為官不為”,消解改革價值。種種改革恐懼症、倦怠症、抵觸症,都是思想封閉、理念遲滯的表現,不僅影響著個人的能力水準、人生境界,也在事實上形成了梗阻,不利於改革事業向前推進,危害不容小視。


思想為什麼會被禁錮?一個原因是,思想是從現實中來的,如果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在舒適區中重復自己,在既有利益格局中打轉,思想也就難以打開新的天地。與40年前相比,現在各方面工作都已經截然不同,很多改革不是從無到有,而是從有到多、從多到好。説得比較多的,是“帕累托改進”和“卡爾多改進”——前者是所有人共贏的改進,而後者是損及一部分既得利益、但有利於總體利益的改進。在“卡爾多改進”的語境下,不少人的選擇會變得畏首畏尾、行動會變得瞻前顧後,思想也就難免固化。正因此,才需要不斷解放思想,用思想指導實踐、引領行動。


而另一個原因是,頭腦跟不上時代、思想跟不上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産生,制度總是需要不斷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老辦法解決不了新問題。推進國企國資、産權保護、財稅金融、鄉村振興、生態文明等關鍵領域改革,非得進一步解放思想不可。高舉思想解放旗幟、始終保持進取姿態,讓改革認識論、方法論與日新月異的改革實踐相匹配,方能助力破解矛盾難題、將改革進行到底,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因循茍且逸豫而無為,可以僥倖一時,而不可以曠日持久”。歷史與現實啟示我們,思想解放與深化改革總是相互激蕩、彼此成就的。開啟改革新征程,尤須強化“思想解放—理論創新—改革突破”的因果鏈條,尤須警惕思維固化、重視“使思想活潑起來”。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還將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做好改革工作意義重大。摒棄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重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我們才能更新思想庫,更好把握改革、引領改革、護航改革。


毛澤東同志曾告誡全黨,“腦子一固定,就很危險”。今天,改革創新時不我待,因循守舊絕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只會坐失良機。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全面深化改革永遠在路上,日益呼喚新的思想動能。打開閘門,引領思想再解放,我們一定能在新時代書寫改革新篇章,為實現民族復興凝聚磅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31日 05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