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變與不變看監察體制改革內在要求

發佈時間:2018-02-01 11:23:58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周斌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周斌


中央作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的部署,這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再出發,釋放了反腐敗鬥爭一刻不停歇的強烈信號,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堅強決心。我們要深刻領會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理性看待改革帶來的新變化,著力在“變”與“不變”中把握要求、對標看齊,提升站位、彰顯作為。


變的是隸屬關係,不變的是堅持黨的領導。與過去相比,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後,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人員的隸屬關係發生了變化。但是,無論是從監察局到監委,還是從檢察院到監委,儘管管理體制發生了變化,但都始終是在黨的統一領導下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一領導體制永遠不會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效,最根本的一點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根本目的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監察委員會是政治機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須始終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改革、堅定擁護改革、積極投身改革,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前行。


變的是鬥爭態勢,不變的是使命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反腐敗鬥爭持續深入,鬥爭態勢也在發生變化,從“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到“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到“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再到黨的十九大作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態勢的發展變化印證了5年來反腐敗鬥爭取得的卓著成效。同時,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我們絕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黨中央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信心和決心沒有變,我們的使命擔當就不會變,也不能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就要整合現有的反腐敗資源力量,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人員監察全覆蓋。這為紀檢監察幹部提供了更廣闊的履職平臺和空間,有助於更好地收攏五指、攥緊拳頭,集中力量、履行使命。紀檢監察幹部一定要牢記新時代黨賦予的神聖使命,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政治定力,旗幟立場始終如一,目標任務決不動搖,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和決心,堅決清除一切侵害黨的健康肌體的毒瘤,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


變的是具體崗位,不變的是目標方向。以往,紀委機關與檢察機關職責分工不同,一個執紀,一個執法,但兩個機關在懲治腐敗的目標方向上是一致的,在一些重大案件的調查處理上相互配合、相互銜接,都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貢獻。隨著監察體制改革的推進,人員轉隸後,不再有“你們”“我們”之分,都是黨領導下反腐敗工作機構中的一員。儘管根據工作需要,一些同志崗位面臨調整,但無論在哪個崗位,都在為全面從嚴治黨盡職盡責、出力獻策。因此,轉隸幹部要強化“進一家門、成一家人、説一家話、幹一家事”的觀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相互學習,相互借鑒,增強對新集體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榮譽感,促進好傳統、好經驗、好作風傳承融合,達到凝聚反腐敗合力的目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