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發佈時間:2018-01-31 08:07:22  |  來源:求是網  |  作者:董川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外交場合多次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明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表達了中國追求和平發展的願望,展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也是對西方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的超越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成為我國當前以及今後長時期參與和完善全球治理的最高目標和理念。孔子學院的辦學宗旨正是增進世界人民對中國語言和文化的了解,發展中國與外國的友好關係,促進世界多元文化發展,為構建和諧世界貢獻力量,與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不謀而合。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語言鋪路。經過十三年的努力,孔子學院跨越了規模化發展,使漢語和中華文化逐步走入了世界各國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孔子學院最基本的辦學職能是教授漢語和傳播中華文化,以語言鋪路,架起了中外民心相通的橋梁,加深了中國與世界的相互了解和熟悉。經歷了最初的摸索後,孔子學院逐步紮根當地,服務所在地區經濟發展需要,如開展商務漢語和職業漢語培訓、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全球層面知識的自由流動與融合。高等教育承擔著引領人類社會思想進步和科技發展的重要使命。孔子學院由中外合作大學共同承辦,是聯繫中外合作大學的橋梁和紐帶。孔子學院有效促進了中外方合作大學的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強了不同國家間高等教育的交流與對話,推動了知識的全球流動與融合。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加強中外人文交流。“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當前中國與很多國家建立了政府間人文交流機制,開展了一系列促進中外人文交流的活動。孔子學院在人文交流領域更多起到了潤物細無聲的情感溝通作用。孔子學院大量的老師和志願者都是中國在海外的名片,通過自身的工作和言行,他們傳遞給國外最直接的中國形象。全球孔子學院大家庭頻繁的人員往來和交流活動夯實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礎。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不同文明之間互學互鑒。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孔子學院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使者,是世界認識中國的重要窗口。孔子學院向世界真實地介紹中華文明,主張中華文明與世界各國文明進行平等對話和溝通,促進中外文明在交流互鑒中求同存異、共同發展,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正如英國謝菲爾德大學校長凱思.博內特爵士指出:“孔子學院如同照亮彼此的一束光,讓我們相互傾聽、互相學習,這會使全人類、全世界都受益。”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化的今天,在人類面臨日益加劇的非傳統安全威脅的當下,孔子學院正憑藉其獨特的辦學特色和宗旨,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進程中積極貢獻著自身力量。


(作者:北京語言大學孔子學院工作處副處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