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18-01-31 08:04:41  |  來源:求是網  |  作者:張新華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也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的要義,矢志不移推進教育改革,紮實辦好新時代中國高校,加快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應有貢獻。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的重要構成和支撐


教育是文明的火種,文明是教育的根基。中華文明,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傳承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最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植根土壤,為發展壯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提供了豐厚滋養。在五千年光輝燦爛中華文明滋養下的當代中國高等教育,與國家民族休戚與共、共創輝煌。


當今世界,隨著綜合國力競爭日益激烈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人力資源成為推動經濟社會與科技發展的戰略性資源,人才成為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與科技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內生産總值持續增加,現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科技發展更是成就非凡,一些重要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或引領發展,一些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國家建設與發展成就輝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勝利,是人才支撐的結果。正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培養了數以千萬計的適合中國國情的高素質人才,才為經濟高速發展和科技持續創新提供了不竭動力。沒有高等教育作支撐,就沒有經濟與科技發展的輝煌成就,就沒有中國日益提升的國際地位,就沒有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底氣與自信。


二、深刻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的根本要義


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是辦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證。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對於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這個根本問題,我們不僅要頭腦清醒,還要態度鮮明,更要行動自覺。要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堅持高校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離開立德樹人,不能履行人才培養的任務,大學就不成其為大學,就失去存在的最根本基礎。對於新時代的中國特色高等教育來説,立什麼樣的德、如何立德,始終是一個根本問題,更是一個亟需解決的突出問題。在中國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這個大命題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必須緊扣“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創新培養載體,夯實培養環節,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培養具有崇高家國情懷、強烈使命擔當意識和頑強意志品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加快推進高等教育改革,紮實辦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


明晰“三個定位”。在高等教育發展生態系統中,政府、高校和社會是三個重要主體,要明確政府、高校、社會各自的定位與職責許可權,做到各負其責、各歸其位,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學校依法自主辦學、社會各界依法參與和監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格局。當前,要加快落實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化高等教育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若干意見》,以推進管辦評分離為基本策略,加快高等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縛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高等教育制度體系。


聚焦“三個維度”。要從教育目標、教育對象、教育過程三個維度著手,思考我們的新時代高等教育教學改革,做到教育有目標有對象、過程有設計有控制,只有這樣,我們的教育才是有效的。在教育目標上,要紮根中國大地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在課程教學目標、課堂教學目標、學生成才目標上必須圍繞著這個目標努力。在教育對象上,既要加快建設“雙一流”,研究國際一流戰略科技人才的培養,也要加大對應用型高校的支援,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培養高水準技術技能型人才。在教學過程上,因為高等教育目標與對象的特殊性,其教學過程應滿足教育目標、符合教育對象,要緊密融合現代資訊技術,加快改革教學方式,不斷創新教學手段,有效提提升人才培養能力。


用好“三項機制”。由於高等教育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應建立並切實用好幹部鼓勵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和能上能下機制,讓在高等教育事業發展過程中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得褒獎、獲重用,讓敢擔當、敢創新的幹部沒顧慮、有舞臺,讓不適應、不作為的幹部受懲戒、讓位子。通過“三項機制”,最大限度地激發和保護幹部積極性,約束權力使用,引導幹部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不折騰、不懈怠,一心一意、扎紮實實辦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


(作者:陜西廣播電視大學副校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