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虛向實,2017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發佈時間:2018-01-26 06:58:02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管清友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 管清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金融嚴監管、地産強調控、供給側改革貫穿2017年始終。儘管困難重重,但2017年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度經濟成績單,經濟增長穩中向好,經濟動能加速轉換,産業結構持續優化,脫虛向實效果明顯,消費結構升級延續,新增長點不斷涌現。


第一,經濟增長穩中有升,經濟韌性超出預期。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2017年GDP為82.7萬億元,同比增長6.9%,較2016年回升0.2個百分點,經濟韌性超出市場預期。分季度看,全年經濟增速前高後低,1-4季度GDP當季同比分別為6.9%、6.9%、6.8%和6.8%,2017年經濟平穩收官。


第二,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經濟動力加速轉換。需求端看,我國經濟拉動從以往的投資拉動轉向投資和消費共同拉動。在傳統的“三駕馬車”中,消費對GDP貢獻率最大,為58.8%,出口貢獻率由負轉正。消費和出口助力2017年中國經濟實現超預期增長,並且成為2018年經濟增長的持續動力。


第三,産業結構繼續優化,第三産業貢獻提升。從産業看,我國經濟拉動已從工業拉動為主轉為工業和服務業共同拉動。2017年第一産業增加值6.5萬億元,同比增長3.9%;第二産業增加值33.5萬億元,同比增長6.1%;第三産業增加值42.7萬億元,同比增長8%。服務業佔比最大,且上漲最為明顯。


第四,金融地産貢獻走低,監管調控效果明顯。分行業看,金融業囿于嚴監管增速維持低位,房地産業受制于強調控增速明顯放緩。從行業貢獻率看,工業貢獻率最大,金融業和房地産業貢獻率均較2016年有所降低,嚴監管和強調控的效果開始顯現。值得注意的是,受益於消費升級,交運倉儲業表現亮眼,貢獻率超過金融業和房地産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第五,投資增速小幅回落,民間投資有所回暖。從行業看,基建投資受地方政府融資規範限制,增速略有放緩;製造業投資在工業企業利潤改善帶動下有所回暖。房地産投資受三四線城市商品房銷售和拿地大增支撐,韌性超預期,但考慮到地産調控到地産投資存在時滯,2018年地産投資下行將延續。從資金來看,民間投資受益於降成本,盈利改善,投資有所回暖。


第六,消費結構升級延續,鄉村消費潛力釋放。從結構看,高品質、個性化商品需求不斷提升,娛樂消費、旅遊消費欣欣向榮,家用電器、化粧品、通訊器材類商品以及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均出現明顯增長。此外,網路消費推動傳統零售業態轉變,消費升級態勢明顯,創新轉型成效突出。全年全國網上零售額71751億元,比上年增長32.2%,增速同比加快6.0個百分點。從地區看,隨著農村居民收入的增長,2017年鄉村居民邊際消費傾向高於城鎮居民,消費潛力逐漸釋放,鄉村消費品零售額5.2萬億元,同比增長11.8%。


總體來看,2017年國民經濟延續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整體形勢好于預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