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基層,關懷監督均不可偏廢

發佈時間:2018-01-23 08:45:4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斌  |  責任編輯:申罡

不能因為極端個案而把基層幹部污名化、妖魔化,也不能掩蓋基層幹部隊伍中存在的種種作風問題


近日,兩則與基層幹部相關的新聞引發關注。一則新聞關注基層幹部的工作日常,“5+2”“白加黑”地拼命工作,向人們展示出基層幹部的真實狀態;另一則新聞則是四川成都一位社區黨總支書記對群眾講出“你不是人民”的不當言辭,受到嚴肅處理。兩則新聞,一正一反,再次引發社會對基層幹部的討論。


應該説,兩則新聞有一個手指頭與九個手指頭關係的問題。從個案來看,的確存在一些“害群之馬”“城狐社鼠”,給老百姓造成辦事困擾和利益損害,給黨的形象造成最直接的視覺污染;從多數來看,“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執行黨的決策部署,打贏脫貧攻堅戰,落實各項惠民舉措……樁樁件件都需要基層幹部“打通最後一公里”。“百事通”“減壓閥”“出氣筒”之類的綽號,恰恰是基層幹部真實狀況的反映。


那麼,如何才是正確“打開”基層幹部的方式?顯然,不能因為極端個案而簡單貼標簽,把一切問題都歸咎於基層,甚至把基層幹部污名化、妖魔化;同時,也不能因為基層幹部的辛苦與風險,就掩蓋基層幹部隊伍中存在的種種作風問題。避免以偏概全、劍走偏鋒,才能獲得全面、理性的認識。基層幹部是黨的執政大廈地基中的“鋼筋”,他們的能力、素質與作風,不僅關係到各項政策的落實,更關係到黨的形象與公信力。因此,透過輿情更應該深入思考,如何才能把黨的執政地基中的“鋼筋”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一方面要“做加法”。基層幹部的狀態如何,與組織的關懷愛護密不可分。大多數的基層崗位,權力不大但責任不小,隨之而來的壓力和擔子都不輕。基層幹部往往工作付出很大而職業成就感不高,工作條件艱苦而工資收入相對偏低。對他們而言,既要講“廉不言貧,勤不道苦”的黨性覺悟,也要有排憂解難、培養重用的改革舉措,既要用理想信念和廉清要求的旗幟引導人,也要以合乎現實的激勵措施團結人。幹事創業的環境凈化了,待遇職級有奔頭了,基層幹部的積極性、創造性和奉獻精神才能更好激發出來。


一方面要“做減法”。打鐵必須自身硬,維護好基層幹部的“人設”,察其害之本,絕其疾之源,尤其不可或缺。這就需要跳出具體個案,從大治理的視角修補權力監督的漏洞、優化基層權力運作的流程、完善選人用人的機制、培護崇清尚廉的文化。“止寒莫若重裘,止謗莫若自修。”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縱深,從“關鍵少數”向“絕大多數”延伸,督促基層幹部奉公守法、力行黨紀,才能讓老百姓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管黨治黨效果,從根本上為基層幹部正名。


基層是層級序列的起點,也是執行落實的基礎,基層幹部的形象代表著執政黨的整體印象,基層幹部的作為承載著治國理政的落地效果。既形成獎勵優秀的正向激勵,又織密懲治歪風的制度籬笆,就能滌蕩基層政治生態,讓更多好幹部脫穎而出,樹起新時代基層幹部的良好形象,併為國家發展築牢“現實落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