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推開機遇之門

發佈時間:2018-01-19 09:07:27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讀懂“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系列網評之五


縱觀歷史興衰,我們會發現,機遇不僅是“機”更是“遇”,抓住了、用好了,才不負時代的饋贈、歷史的青睞。能否抓住機遇,關鍵在於能否用改革推開機遇之門,將各種有利條件和因素兌現為國家發展的動力。


40年前,我們抓住機遇作出歷史性抉擇,以“摸著石頭過河”的勇氣、“殺出一條血路”的決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恢弘巨幕。40年來,一路求索,一路奮鬥,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把蘊藏著必然性的機遇,變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現實,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40年的實踐與探索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贏得優勢主動打開了廣闊戰略空間,也為解決人類共同問題提供了全新選擇。全球的目光正在東移,中國的風景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憧憬。2017年1月美國《時代週刊》的封面文章稱,“中國的和平崛起已成既定事實”。歷史的機遇,再次向這個古老而青春的國家展開懷抱。


這樣的機遇,是我們以不斷的變革,在發展的進程中積累起來的比較優勢。當歷史的接力棒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上時,面對新征程,我們仍要當改革的促進派,當改革的實干家,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氣、用改革的方法,化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不斷開闢新的局面。


機遇從不會給因循守舊的人帶來奇跡。在這個大有可為的時代,我們必須更加奮發地把改革進行到底,快幹、實幹、會幹,緊緊抓住機遇,收穫歷史新的榮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