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政黨互動新平臺

發佈時間: 2017-12-11 07:28:27  |  來源: 光明網  |  作者: 潘金娥  |  責任編輯: 申罡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際共運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潘金娥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舉世矚目,中國的發展道路也受到世界各國越來越多的關注,黨的十九大的召開更是把世界對中國的關注推向了一個新高潮。例如,過去兩個月來,在美國華盛頓著名的“智庫一條街”的大大小小的會議室,幾乎天天都有關於中國問題的討論,聽眾也幾乎是場場爆滿。在這樣的背景下,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開幕式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中國共産黨在一個新的平臺上正式向世界闡述新時期的外交價值理念,明確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解答了外界對中國發展道路和方向的疑問,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産黨攜手與各國政黨共建美好世界的決心,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首先,表明瞭中國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習近平在會上指出,中共十九大規劃了中國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的發展藍圖,宣示了中方願同各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並倡議世界各國政黨同我們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的講話,再次表明瞭中國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這一主張是對近代以來西方主流國際關係理論和價值理念的超越,符合國際關係和人類社會未來的發展方向。中國共産黨號召世界各國政黨團結合作,共建人類未來的美好家園,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上最大政黨的天下情懷與擔當。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黨。同時強調,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習近平的講話,一方面充分展示了中國對本國發展道路的自信,同時也有利於消除世界對中國的誤解。正如越南越中友好協會副主席、前越共中央對外部中國-東北亞司司長阮榮光所言,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講話中,強調中國共産黨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真誠開放、願結交天下朋友的胸懷。

其次,搭建起讓世界近距離了解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平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中國共産黨成功領導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並不斷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共産黨的成功經驗備受世界各國政黨關注。本次高層對話會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這一主題,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中國:新發展、新理念”“創新世界、中國貢獻”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對話交流,為與會各國政黨代表提供了一個正面了解中國共産黨、了解中國發展道路和中國發展理念的平臺。會議通過的《北京倡議》中,倡議將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使之成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臺。這體現了世界各國政黨的共同願望。

再次,提供了一個中國共産黨與世界各國政黨交流互鑒的好機會。中國共産黨歷來強調樹立世界眼光,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並結合中國實際加以運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體系,就是中國共産黨人從國外學習並加以實踐和創新的理論成果,成功指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共産黨也願意把本國的成功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出貢獻。一方面,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能夠讓世界政黨借此了解和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另一方面,中國共産黨可以通過這個平臺加強對其他國家的了解,做到互學互鑒。此外,世界各國政黨也可以借此平臺相互了解,互相促進,增強互信,加強合作,共建美好家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