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掘利用紅色資源 擔當使命推進黨性教育

發佈時間: 2017-12-06 07:33:20  |  來源: 湖南日報  |  作者: 晏曉明  |  責任編輯: 申罡

作者: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局長 晏曉明

韶山不僅是毛澤東生活、學習、勞動和從事過革命活動的地方,也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這裡的黨性教育資源有著豐富性、全面性、獨特性三個顯著特點。就豐富性而言,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擁有館藏文物文獻資料6.3萬餘件,毛澤東生活遺物6536件。韶山毛澤東圖書館建立了毛澤東研讀過的書、毛澤東寫的書、研究毛澤東的書三大藏書體系,收藏圖書資料17萬餘冊(份)。建國前已知出版的21種《毛澤東選集》基本收齊。就全面性而言,以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中國出了個毛澤東》生平業績陳列為代表的一系列陳列展覽,時間跨度從1840年鴉片戰爭至1976年毛澤東主席逝世,既全面反映了毛主席個人波瀾壯闊、為國為民奮鬥的一生,又真實講述了一部中國革命史、中共黨史、國史、軍史。就獨特性而言,不僅有毛澤東同志故居、毛澤東少年時代讀私塾舊址——南岸、毛澤東領導韶山農運舊址——毛氏宗祠、毛震公祠、毛鑒公祠等革命舊址,還有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毛澤東遺物館、毛澤東廣場、韶山毛澤東圖書館等一批獨特的文物資料和紀念場館。2011年3月,習近平同志在韶山調研時明確指出,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把革命傳統資源作為開展愛國主義和黨性教育的生動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學習黨的歷史,深刻理解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必然性。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站在這個新的歷史方位上來看,韶山黨性教育資源儘管已經有了半個多世紀的發掘利用,但仍然蘊藏著強大的生命力,在切實保護好韶山黨性資源的基礎上,其發掘利用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省韶山管理局作為省委省政府派駐在韶山的管理機構,肩負著韶山革命紀念地宣傳、接待、保護、開發和管理的職能,要乘著黨的十九大東風,擔當新的使命,繼續做好韶山黨性教育資源的發掘利用,切實將韶山打造成中央和省委所期望的全國一流的革命紀念基地、黨性教育基地、紅色旅遊基地。

一是做好“新”文章。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明確韶山黨性教育資源發掘利用的新思路和新目標,賦予韶山黨性教育資源新內涵,把繼承黨的優良傳統與弘揚時代精神結合起來、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結合起來、與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員的新要求結合起來,使之更好地為廣大黨員幹部學習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尤其為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提供生動感人的新課堂。

二是下足“精”功夫。韶山黨性教育資源內容豐富,要以此為依託,加強提煉,結合韶山地域特點,圍繞時代主題,鼓起精神,花足精力,打造精品。培養品牌意識,升級韶山黨性教育現場教學基地,組織各方力量編寫內容翔實、體系科學的高品質韶山黨性教育教學教材,不斷研發新課題,建立韶山黨性教育資源特色專題庫。同時要精挑細選,建設一支力量精幹、業務精通的韶山黨性教育現場教學師資隊伍,打造一批名師名課。

三是謀求“大”格局。首先,要抓好頂層設計,緊緊圍繞從嚴治黨的要求,立足規律性、時代性、科學性,著力提高韶山黨性教育資源的説服力感染力持久力。其次,要充分借助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等科研院所的力量,各方共同努力,攜手聯盟,將韶山黨性教育資源這塊蛋糕做大做強,實行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第三,要把韶山黨性教育資源的發掘利用與紅色旅遊有機結合起來,擴大輻射面,形成多條省內紅色精品線路。同時,進一步推進與國內的井岡山、延安、浦東、西柏坡,國外的列寧故鄉、史達林故鄉等地深度合作,形成資訊互換、成果互享、外宣互推、人員互訪的大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