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骨頭硬”的幹部“吃香”

發佈時間: 2017-11-23 07:39:39  |  來源: 求是網  |  作者: 杜影玉  |  責任編輯: 申罡

近日,中組部部長陳希在《人民日報》撰文稱:“面對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面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尖銳較量,面對激烈的國際政治鬥爭,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等等,都需要廣大黨員幹部強化政治擔當、增強鬥爭精神,敢於亮劍、敢於碰硬、敢於攻堅、敢戰能勝。”在新的征程,在艱巨的攻堅階段,除了貪腐幹部外,還有隱藏在幹部伍中的“官油子”“騎墻派”和“軟骨頭”,他們嚴重影響了關鍵時期的攻堅步伐,這類幹部堅決不能用,要大力選拔堅持原則、勇於擔當的“骨頭硬”的幹部,最大限度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

一般來説,“骨頭硬”的幹部個性鮮明、有魄力、能幹事,可是,鮮明的態度難免會傷害部分人的利益,也容易得罪人,遭到惡語中傷也不奇怪。比較起來,“官油子”不煩人、“騎墻派”不恨人、“軟骨頭”不鬧人,雖然不作為,群眾口碑卻不賴,有些人就瞞天過海,賴在崗位上。明朝時有位大臣叫海瑞,為了直陳時弊,進諫前把棺材都準備好了,他的骨頭就很硬,他在責任面前,展現了破釜沉舟的魄力,只有這種幹部才能成就事業,所以選拔任用幹部時,必須要剝開表像看本質,把“海瑞”式的幹部選拔出來,剔除懶政、無為、耍滑頭的幹部,讓“骨頭硬”的幹部“吃香”。

把能擔當的幹部選出來,剔除患得患失的“官油子”。能擔當的幹部一定不是個滑頭,推進任何一項工作,都是心懷事業,堅守理念,而“官油子”的特點就是見風使舵、投機鑽營,對自己有利的就上,沒利的就躲。兩者的區別在於事業心和操守。南宋奸臣秦檜就是典型的“官油子”,心中沒有國家民族事業,也沒有為官操守,圍繞利益結私黨、斥異己,留千古罵名。“秦檜”式的幹部以利益為重,即使有能力,也不肯為國家事業而擔當。選拔幹部時,事業心和操守是判斷“官油子”的尺規,要用這把尺規,把患得患失的“官油子”剔除乾淨,把能擔當的幹部選上來。

讓敢擔當的幹部頂上去,淘汰畏首畏尾的“騎墻派”。敢擔當的幹部一定有著堅定的立場,能沿著一條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決不會朝秦暮楚,而“騎墻派”的特點是遇到大事和敏感問題沒態度,甚至觀望事態,伺機“隨風倒”。兩者的區別在於立場和鬥爭的勇氣。東漢有位“強項令”叫董宣,他堅守法度,處死公主犯案的奴僕,是位有立場、敢鬥爭的縣令,皇帝命他磕頭認錯,他挺著脖子不肯,他的剛正不阿千古流芳。“董宣”式的幹部立場堅定,敢擔當,所以就敢於同錯誤言行鬥爭,認定的道路就一直走下去。選拔幹部時,立場和勇氣是判斷“敢擔當”的標準,要用這個標準,把畏首畏尾的“騎墻派”淘汰掉,讓敢擔當的幹部頂上去。

使有擔當的幹部站出來,篩除不頂用的“軟骨頭”。有擔當的幹部一定有幹事的決心,有幹成事的能力,能吃硬抗勁挺壓力,而不頂用的“軟骨頭”式幹部卻是遇到工作畏首畏尾,遇到壓力患得患失。兩者的區別在於“膽識”和“能力”是否兼有。蜀將趙雲七進曹營是有擔當,宋代司馬光砸缸也是有擔當。試想一下,如果趙雲一身武藝卻不敢進曹營,有沒有擔當?司馬光砸了半天,也砸不破缸,是不是要壞事。選拔幹部時,“膽識”和“能力”兼有是判斷“有沒有擔當”的準繩,要用這個準繩,把不頂用的“軟骨頭”篩除掉,使有擔當的幹部站出來。

“骨頭硬”的幹部,優秀方面多藏于內在品質,思想深處的東西佔主要,想準確識別和評價並不容易,要近距離地感受幹部立場,全方位考察幹部的擔當,既“聽其言”又要“觀其行”,一定要讓“骨頭硬”的幹部“吃香”,鼓勵他們堅定的立場,為他們説説公道話,最大限度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作者單位:吉林省琿春市委組織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