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

發佈時間: 2017-11-23 07:35:5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申罡

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強調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

李克強張高麗汪洋王滬寧出席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1月20日下午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過去幾年來改革已經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蘊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續奮鬥,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前進。

李克強、張高麗、汪洋、王滬寧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制度的意見》、《關於加強貧困村駐村工作隊選派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關於拓展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的請示》、《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中央團校改革方案》、《關於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調整論證諮詢的工作規範》、《關於爭議較大的重要立法事項引入第三方評估的工作規範》、《關於加強智慧財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若干問題的意見》、《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的工作意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工作總結》、《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工作規則(修訂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專項小組工作規則(修訂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細則(修訂稿)》。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大督察力度狠抓改革落實情況的報告》。

會議指出,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制度,是貫徹黨的十九大強調的加強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的一個重要舉措。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支援和保證人大依法行使監督權,規範報告方式、審議程式及其重點,推進國有資産管理的公開透明,使國有資産更好服務發展、造福人民。

會議強調,加強貧困村駐村工作隊選派管理工作,要把深度貧困地區貧困村和脫貧難度大的貧困村作為重中之重,從健全體制機制入手,規範人員選派,明確工作任務,加強日常管理,嚴明考核激勵,著力解決駐村幫扶中選人不優、管理不嚴、作風不實、保障不力等問題,確保貧困村駐村工作隊選派精準、幫扶紮實、群眾滿意。

會議指出,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動員各方力量,整合各種資源,強化各項舉措,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要注意因地制宜,保護、保留鄉村風貌。

會議強調,在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基礎上,在湖泊實施湖長制,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方略,遵循湖泊的生態功能和特性,嚴格湖泊水域空間管控,強化湖泊岸線管理保護,加強湖泊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防治,開展湖泊生態治理與修復,健全湖泊執法監管機制。

會議指出,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遵循教育規律和教師成長髮展規律,全面提升教師素質能力,深入推進教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要重視建好建強鄉村教師隊伍。

會議強調,拓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範圍,已經有了前期的實踐基礎,要嚴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的底線,平衡好國家、集體、個人利益,加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不得以買賣宅基地為出發點,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權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

會議指出,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要遵循醫療衛生服務和臨床醫學人才成長規律,堅持政府主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完善適應行業特點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創新全科醫生使用激勵機制,加強貧困地區全科醫生隊伍建設。

會議強調,中央團校工作承擔著為黨的青年群眾工作教育培養幹部骨幹的重要使命,改革要著眼黨的青年工作大局,把握建設黨在青年工作領域特色鮮明的政治學校這一根本定位,聚焦團幹部教育主責主業,剝離學歷教育,創新辦學方式,突出政治培訓,努力為新時代黨的青年群眾工作和共青團建設提供人才智力支援。

會議指出,建立關於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調整論證諮詢和爭議較大的重要立法事項引入第三方評估的工作規範,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的重要改革舉措。要根據《立法法》有關規定,緊緊圍繞提高立法品質這個關鍵,健全立法起草、論證、諮詢、評估、協調、審議等工作機制,更好發揮立法機關在表達、平衡、調整社會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

會議強調,加強智慧財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要充分發揮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樹立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完善智慧財産權訴訟制度,加強智慧財産權法院體系建設,加強智慧財産權審判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智慧財産權審判品質效率,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以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擔當和勇氣,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這是繼續深化改革的堅實基礎和有利條件。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必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改革方向,繼續統籌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最為關鍵的是,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

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大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務,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任務。同時,還要繼續推動黨的十八大以來部署的改革任務落實,改革的擔子越挑越重。我們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要抓緊梳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任務和舉措,按照黨中央確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著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保持工作力度和連續性,有計劃有秩序推進落實。

會議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強化落實責任,結合自身實際,把黨中央提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已經推出改革方案的要狠抓落實,還沒有完成的改革任務要緊抓快幹,已經落實方案的還要鞏固改革成果。要堅持一把手抓改革,重視搞好調查研究,善於研究和解決新矛盾新問題,在抓落實上投入更大精力。明年改革工作要抓緊謀劃起來,用更高的標準抓好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有關中央領導同志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