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史來看十九大

發佈時間: 2017-11-21 08:05:05  |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 張文良  |  責任編輯: 申罡

作者: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三編研部 張文良

恩格斯曾説:“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産黨人的一切。黨史裏寫著共産黨人的靈魂,指引著將來的命運。對待黨史,當時刻懷著敬畏之心。回顧黨史,也是為了更好地以史為鑒,把握現在,面向未來;回顧黨史,也是為了尋根溯源,心有所依,情有所歸。

從中共一大到十九大,96年來,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偉大事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從歷史來看,中國共産黨始終不忘初心,一心為民

1911年辛亥革命以後,僅北京、上海就先後成立了具有政黨性質的政治組織和政治組織300余個,全國各類團體達680多個,中國共産黨只是其中之一。

1921年7月23日—31日,中國共産黨員13人,代表全國50多名黨員,齊聚上海興業路76號(後因遇到密探轉移到嘉興南湖)召開了第一次代表大會。大會前後召開七次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黨綱》,確定黨的名稱是中國共産黨,黨的性質是無産階級政黨,並提出黨的奮鬥目標是以無産階級革命軍隊推翻資産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傢俬有制,由勞動階級重建國家,承認無産階級專政,直到階級鬥爭結束,即直到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大會還選舉了黨的領導機構為中央局,陳獨秀為總書記。

此後,每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都根據新的形勢對黨章作出修改,中國共産黨也牢牢以新的黨章為遵循,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謀幸福,與民同甘共苦,為民不忘初心。變化的是形勢,不變的是初心。

從歷史來看,中國共産黨始終當仁不讓,勇挑重擔

從1921年到2017年,中國共産黨從50多人的小組織發展壯大為8900多萬黨員、連續執政68年的超級大黨。這不是偶然的。中國共産黨從立黨之初,就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與群眾保持最密切關係,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中國共産黨從立黨之初,就義無反顧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使命。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符合中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改革開放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偉大革命,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昂首邁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不懈奮鬥、開拓進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黨和人民事業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回望歷史,俯察現實,中國共産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治國理政,成績斐然。96年,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展望未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勇挑重擔,不負人民重托。

從歷史來看,中國共産黨始終順應時勢,從新出發

每一個歷史時期都有新的形勢和任務,每一個歷史時期都有新的主要矛盾。正確判斷和處理社會主要矛盾,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要求。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從歷史來看,中國共産黨從不故步自封,從不猶豫、懈怠、畏難,總是緊跟時代步伐與時俱進,總是正確把握解決當前的主要矛盾,制定正確的綱領、路線、方針、政策,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從1921年建黨到1949年建立新中國,佔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始終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中國共産黨建黨建軍,聯合工農,找到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既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也成功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新中國成立以後,隨著社會主義改造于1956年基本完成,標誌著中國已經進入社會主義社會。黨的八大指出國內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在文革前,由於正確把握了主要矛盾,黨帶領人民獨立自主、艱苦創業,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成績顯著。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把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當時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必須大力發展社會生産力,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隨後到了黨的十二大,改革開放全面鋪開。

2017年,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敏銳洞察時勢,清晰界定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緊緊抓住新的主要矛盾,帶領中國共産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過去的五年裏已取得了輝煌成就,再續未來必將前景光明!

從歷史來看,中國共産黨始終高舉旗幟,奮勇前進

1920年,毛澤東同志曾説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幟,旗幟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1921年,中國共産黨一成立,就將世界上最先進、最科學的理論——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從此黨就有了前進的正確方向。

此後,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1945年,黨的七大將毛澤東思想寫入黨章。

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共産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先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五大將鄧小平理論寫入黨章,黨的十六大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黨章,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黨的十九大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這是黨的十九大最重大的歷史性貢獻。

黨的十九大報告主題只有6句話,68個字。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面旗幟上寫的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一面旗幟,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不可單獨分割;這是一面旗幟,既吸收借鑒了前人的經驗教訓又進行大膽創新突破,不可相互否定。中國共産黨人正是一直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奮勇前進,才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一定能夠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歷史來看,中國共産黨始終保持定力,增強本領

大浪淘沙始見真金璀璨,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正如入黨誓詞所寫: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中國共産黨人從入黨的第一天就要作好準備,為了偉大信仰,為了偉大事業,為了偉大的黨和人民,隨時奉獻自己的生命。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少數黨員經受革命的挫折,經受敵人的殘酷打擊,最後動搖了,退縮了,叛變了,更多的共産黨員卻始終堅持下來。

歲月無情,中國共産黨從小到大,中國革命從星星之火到燎原,從低潮到高潮。歷史總是螺旋式地上升,事業從來不是一帆風順。革命年代需要黨員拋頭顱灑熱血,不怕死不叛黨;和平建設年代需要黨員身先士卒,不怕苦不怕累;改革年代需要黨員拒腐防變,勇於擔當敢於創新。沒有政治定力,沒有高超本領,是難以應對複雜情況的。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突出政治標準,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同時,要求黨員幹部增強學習本領、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增強改革創新本領、增強科學發展本領、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增強狠抓落實本領、增強駕馭風險本領。

只要中國共産黨保持政治定力,就不會出現顛覆性失誤;只要中國共産黨勤於學習,增強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的能力,就能從容應對國際國內各種嚴峻複雜考驗。

1921年,中共一大13名黨員代表全國50多名黨員來到上海和嘉興南湖,2017年,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代表全國8900多萬黨員來到上海和嘉興南湖。96年過去了,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在這裡,共産黨人的根在這裡。1921年,13名黨員宣誓要為了共産主義、為了中華民族崛起而奮鬥終生,2017年,習近平帶領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來到這裡尋根,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就是要代表全國黨員,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要銘記黨的奮鬥歷程,時刻不忘初心,擔當黨的崇高使命,矢志永遠奮鬥!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只要全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新出發,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成功駛向光輝的彼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