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黨的初心與使命

發佈時間: 2017-11-13 08:32:52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張雲霞  |  責任編輯: 申罡

——東北抗聯精神與紅船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時強調:“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

從“鯤鵬擊浪從茲始”到“扶搖直上九萬里”,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中國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到即將實現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根本上説,就是堅守了黨的初心與使命。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以“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始終走在時代的最前列。

1931年9月18日抗日戰爭爆發,中國共産黨第一時間發出抗日救亡的號召,並創建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東北抗日聯軍,為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形成了中國革命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東北抗聯精神。東北抗聯精神是紅船精神的繼承與發揚,與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脈相承,是我黨的初心和使命的具體體現,激勵著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

勇敢當先的首創與擔當精神

中國共産黨沿著紅船的航向,以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頭。中國共産黨的成立,使中國革命的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在東北三省100多平方公里面臨日寇鐵蹄侵略的危機下,中國共産黨勇敢當先,從國家民族大義出發,承擔起國家民族的重任,率先開始了世界範圍內的反法西斯鬥爭。

東北抗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團結一切力量,堅持抗戰十四年,是抗日最早、堅持最久、條件最差的一支英雄隊伍。東北抗聯開闢的東北抗日戰場是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成為中國人民特別是東北人民抵禦外侮的一面旗幟。中國共産黨在中華民族最危難的時候一次次體現出共産黨一貫的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擔當精神。這種精神是中國共産黨偉大精神的鮮明底色和顯著標識,是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與使命的最直接體現。

冰魂雪魄的奮鬥與開拓精神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是勝利之本,體現的是中國共産黨特有的政黨品質,以及廣大共産黨人的理想追求。

在14年的艱苦鬥爭中,東北抗聯也展現出不畏艱難,百折不回的奮鬥精神。抗聯戰士生活之艱苦,戰鬥之殘酷,難以用語言形容。然而,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復興,中國共産黨沒有被困難嚇倒,憑著披荊斬棘,戰勝艱險的奮鬥與開拓精神,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國共産黨攻堅克難、無堅不摧的偉大力量。

“九一八”事變爆發時,中共滿洲省委連夜起草並於次日發表了《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這是國內號召武裝抗日的第一篇宣言。從1931年至1945年,東北抗日武裝共出擊20余萬次,平均每天達52次以上。東北抗日聯軍烈士們的鮮血染紅了白山黑水。

抗聯精神也蘊含著偉大的犧牲精神。為了抗擊侵略、救亡圖存,抗聯將士以超越人類極限的忍耐力克服了舉世罕見的困難。東北抗聯長期與黨中央失去聯繫,陷入孤軍苦鬥的境地。此時的鬥爭,是為驅除侵略者、實現民族解放而進行的信念之戰,是盡可能打擊敵人、為後來人爭取勝利的捨身之戰;是明知犧牲仍然前仆後繼的悲壯之戰;也是中國人民永不屈服的尊嚴之戰。東北抗聯英雄們在戰場上英勇殺敵,在監獄中堅貞不屈,在刑場上大義凜然。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楊靖宇,在犧牲前對勸降的叛徒説:“老鄉,我們中國人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這句話真是震人心魄。據統計,東北抗聯軍級以上領導犧牲約40人,師級幹部則有100多人。

“鐵骨丹心鑄冰魂,忠肝赤膽凝雪魄”。長年戰鬥在冰天雪地的東北抗聯錘鍊出了如冰般透明、雪般潔白的高尚純潔的品質,形成了冰魂雪魄的奮鬥精神。東北抗聯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始終保有堅定的信念、絕對的忠誠、嚴明的紀律。東北抗聯表現出來的冰魂雪魄、勇赴國難的奮鬥精神,在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上將永放光芒。

聚沙成塔的凝聚和奉獻精神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最高原則,把代表工人階級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作為黨的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引領全國各族人民和衷共濟,英勇奮鬥。

東北抗聯始終牢記“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為了民族復興,人民解放,他們從一開始就在東北凝心聚力,匯聚各方面力量,先於全國建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東北抗聯身上同樣體現了無私奉獻精神。為了中華民族不受外族侵略而英勇鬥爭,廣大抗聯將士面對死亡大義凜然、視死如歸,體現了把忠於祖國、捍衛主權看得重於個人生命,即使為國捐軀也在所不惜的高尚品格。他們身上有著為了國家主權、領土完整而勇於獻身的崇高信念;為祖國解放、人民幸福而與日寇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為了民族尊嚴而決不茍且偷生的民族氣節。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恒。”東北抗聯精神與紅船精神都是中華民族精神和中國革命精神的繼承和弘揚,是我黨我軍光耀史冊的精神財富,更是始終鼓舞我們為中華民族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産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只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新時代,堅定新思想,團結一心、苦幹實幹,就一定能乘風破浪,駛向光輝的彼岸。

(作者單位:中國抗聯研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