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領導幹部的八個角色定位

發佈時間: 2017-11-08 09:35:35  |  來源: 求是網  |  作者: 周福戰  |  責任編輯: 孫軻

  黨的十九大的勝利召開為國家今後發展指明瞭道路,對幹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時代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好工作就必須要做好角色定位,才能保證充分發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創造優秀的業績。根據領導者的職能特點,筆者認為領導者應有八個主要的角色定位。

  高瞻遠矚的事業規劃者。領導幹部必須要有開闊的視野,具備超強前瞻力,要真正做到了解國內國際形勢。“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於未形”。想要具有前瞻力,必須要有廣博的知識和豐富的閱歷,更要有敏銳的洞察力,準確把握行業的發展規律和發展趨勢。站位要高,體現在應該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要有堅定的政治信仰,正確的政治立場,明確的政治觀點,強烈的政治意識。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地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做一個優秀的事業規劃者。

  正確方向的堅定引領者。領導幹部要帶領團隊樹立正確的目標。目標,對一個團隊是重中之重的事。如何走,很重要。知道往哪兒走,更重要。如果方向對了,只要動,就是前進;如果方向錯了,速度越快,失敗越快;如果沒有方向,再快的速度也是原地打轉。因此,一個領導者要為團隊樹立正確的方向,選擇正確的道路,實施正確的方法。同時還要有堅定的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樣才能克服前進中的種種障礙,抵禦各種誘惑和干擾,不迷失方向,成為堅定的引領者,帶領團隊走向成功。

  知人善任的團隊締造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對幹部的認識不能停留在感覺和印象上,必須健全考察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事業的發展離不開人盡其才發掘每個人的才能是領導主要職責領導者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任賢必治,認不肖必亂”。領導者要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準。要根據人才特點量才適位,選人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科學管理的規則制定者。“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一個優秀的領導者,要重視建章立制,要根據國家的政策法規,根據事業發展的需要,根據行業發展的規則,根據團隊的具體情況,科學定崗定責,合理分配任務,加強績效考核。任何一個團隊都要有自己的規矩,保證各項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法治化、程式化,這也是保護幹部、保證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條件。

  統籌兼顧的資源整合者領導者應該有敏銳的洞察力,善於發現資源,挖掘資源,創造資源,整合各種力量,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為團隊的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還要適時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不斷增強團隊創新力和競爭力。

  廉潔公正的人民利益捍衛者。新時代,各項工作要堅持民本思想,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工作中領導者還必須要通盤考慮各方面因素,兼顧各方面利益,協調各方面關係,堅持公平公正,力求各項工作取得最大綜合利益。

  銳意進取的改革創新者。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永遠在變。《易經》有句名言:“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事業因循守舊是不會有發展的,必然會走到困境。“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領導者要摒棄不合時宜的舊觀念,衝破制約發展的舊框框,讓各種發展活力充分迸發出來。習近平同志指出“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新時代的幹部要有積極進取之心,要有想幹事的熱情,要有舍我其誰的勇氣,在變革中,作為領導者要首當其衝,要承擔責任,果斷決策。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

  勇於擔當的危機化解者。“明者防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沒有危機就是最大的危機。毛澤東同志曾經説過“許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們的高級負責幹部要有這種精神準備,準備對付非常的困難,對付非常不利的情況,這些我們都要透徹的想好”。如何化解危機,這是衡量領導者優秀程度的一個重要的標誌。習近平同志説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必須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準備”。新時代各項工作都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各級幹部要堅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古人云,“一了千明,一迷萬惑”。作為領導者如果能夠準確地把握自身的角色定位,明確在不同的角色中該怎樣充分發揮領導職能,一切就自然清晰了。定位準確才能行動正確,才能真正做到習近平同志所説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好幹部的標準,在新時代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