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

發佈時間: 2017-11-07 07:11:40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楊根喬  |  責任編輯: 申罡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高度概括和明確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第一次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作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強調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這對於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

任何一種科學的思想理論都不是憑空産生的,都是其理論邏輯發展延續的結果。在中國共産黨近百年的歷史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産生了兩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一脈相承的關係,具有共同的理論基礎、理論精髓、理論品質和價值理想。它不僅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將馬克思主義方法論靈活運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使得這一創新成果閃耀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芒,而且繼承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不斷探索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三大基本問題,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三大理論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全面堅持了我們黨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基本原則、基本要求,緊緊抓住當前制約我國發展的根本矛盾,圍繞“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探索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産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和心血,既是全黨智慧的結晶,又集中展現了習近平同志的巨大理論勇氣、超凡政治智慧、遠見卓識和獨創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重大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吸收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的基礎上形成的。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於對21世紀時代特徵的深刻洞察和當代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高度關注人類命運前途和時代發展趨勢,敏銳把握中國與世界關係歷史性變化的基礎上形成的,回應了當今深刻變革的世界形勢給我們黨治國理政提出的新挑戰,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它是在總結我國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形成的,順應了當代中國深刻變化的國內形勢給我們黨和國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回答了執政環境的巨大變化給我們黨提出的新問題,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璀璨結晶。

它深深紮根于中華文明的沃土之中,具有鮮明的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同時又吸收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尤其是500年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及其實踐經驗教訓,具有鮮明的開放性、世界性、創新性,從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實踐表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立足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待,著眼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勝利實現,通過實施“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與五大發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使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使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不僅如此,它還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具有重要的世界歷史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經形成了一個結構合理、邏輯嚴謹、層次分明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中國共産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等一系列帶有根本性的問題。

從“八個明確”的深刻內容,到“14條堅持”的具體方略,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深化拓展,是對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經驗的理論概括。

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的歷史起點,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作了新的謀篇佈局,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貫通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各領域,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形成了內涵豐富、邏輯嚴密、結構合理、博大精深、完整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對實踐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正是因為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理論的指導,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新時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理論上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歷史性飛躍,在實踐上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是確保黨長期執政、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思想武器,將其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全黨意願,是人民期盼,必將在國內外産生重大影響,其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必將載入史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