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發佈時間: 2017-10-25 08:49:35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申罡  |  責任編輯: 申罡

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重在基層。

中國共産黨建黨96年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歷史。從黨的二大提出凡有黨員三人至五每人平均得成立一組,到黨的十九大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作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的重要內容,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這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基因,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得以傳承和發展。

抓重點——

全面提升組織力

“啥叫組織力,就是作為黨的基層組織,你得能把大家吆喝起來、動員起來、整合起來。”天津大港油田分公司第五採油廠第一採油作業區油水井管理五組組長尤立紅代表很有感慨,“這幾年我們基層的黨建取得了紮實進步,不管多忙多累,‘三會一課’都沒落下。在我們採油廠,面對生産上的困難、技術上的難題,衝在前面的一定是黨員!”

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的要求,開拓了視野,更加增強了我們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安徽省馬鞍山鄭浦港新區姥橋鎮黨委書記鄭李龍代表很有感觸,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將這一功能和落實發揮到位,就必須全面提升組織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基層黨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尤其是報告中對提升組織力的強調,更是既有針對性,又有可操作性,“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把提升組織力作為下一步工作的重點,開啟‘紅色引擎’,推進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提質!”鄭李龍代表信心滿滿。

抓問題——

破解虛化、弱化、邊緣化

“單位的行政會、業務會、支部會總是套著開……”“抓生産拼業績都忙不過來,‘三會一課’落實不了……”現實中,反映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的聲音不絕於耳,如何著力解決這“三化”問題,讓我們黨的基層組織更有力量?

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國有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虛化、弱化和邊緣化可以説是一個“老大難”問題,如何解決?“應該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保證黨組織在現代企業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全面推進黨建工作要求納入公司章程。”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洪斌代表説。

“國有企業黨組織必須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夯實黨的基層組織這個基礎。”中國大唐集團公司董事長陳進行認為。

麻繩最容易從細處斷。越是情況複雜、基礎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黨的組織、做好黨的工作,確保全覆蓋,固本強基,防止“木桶效應”。

解決基層組織弱化問題,需要多點推進,持續發力,更需要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名共産黨員培養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我認為,增強每一名黨員的自豪感、榮譽感、使命感、責任感,是解決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的一個重要辦法。” 福建省泉州市高甲戲傳承中心副主任陳娟娟代表説。

抓兩手——

擴大基層黨內民主,注重發展黨員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對於一個擁有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而言,強基固本至關重要。

黨務公開難道就是在公示欄上貼幾張紙就了事了?微信群這麼多,虛擬資訊世界中的管理和教育黨員工作怎麼做才算到位?“90後”“00後”等青年人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如何從中發展我們黨的生力軍?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時代的聲音就是現實召喚和歷史使命。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

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推進黨務公開,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幹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注重從産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針對黨內基層民主和發展黨員問題,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明確要求。

反映民意、關注民生、發揚民主,是基層工作的重要內容。“我覺得要通過建立黨建網站、黨員微信群、線上線下聯動等方式拓寬黨員參與黨內事務、向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 陳娟娟代表認為,發揚基層民主是做好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途徑和保障,但由於客觀情況變化,黨員隊伍構成變化,如何拓展新渠道,值得更深入的思考。

一個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個戰鬥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如何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中不斷為黨的肌體補充新鮮血液?

“我認為,企業基層黨建,就應該努力做到業務項目發展到哪,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發展黨員的工作也不能落下。” 任洪斌代表介紹道,因為集團的境外業務項目眾多,他們在海外工程項目建設過程中注重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品質、發揮作用”是做好發展黨員和從嚴教育管理工作的方針。“十九大報告給我們發展黨員指明瞭對象,比如産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這是有針對性的,既説明在這些群體中黨員發展的工作還應該繼續加強,也為我們明確了目標和方向,要做到精準發展。”鄭李龍代表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