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新與發展

發佈時間: 2017-10-20 07:01:17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衛興華  |  責任編輯: 申罡

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創新性的理論思想,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新與發展。報告指出,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基本問題。

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判斷的改變,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創新。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判斷的改變,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的實際。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提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進入新時代,我國已經在總體上解決了十幾億人民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了小康,不久將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國已經告別了短缺經濟時代,現在面對的新問題,是人民需要品質更高、更安全、科技含量更高、更個性化的優質消費品,但供給不充分,這方面的需求還得不到充分滿足。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黨的十九大報告論述了堅持新發展理念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就是堅持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目標,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品質優勢。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堅持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在勞動生産率提高的同時實現勞動報酬同步提高。”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效率與公平的關係作了創新性調整,沒有把效率與公平的關係作為分配製度內的關係,因為效率的高低包括勞動效率、生産效率,是生産領域的範疇,分配領域講的是公平不公平、合理不合理,不存在分配效率高低問題。生産重效率,分配重公平。報告強調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公平,鼓勵勤勞守法致富。

(作者:衛興華,係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