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論壇:讓秋收起義精神綻放時代光芒

發佈時間: 2017-09-15 08:56:47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潘熙寧  |  責任編輯: 申罡

1927年9月,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領導的秋收起義在湘贛邊界全面爆發。這次起義點燃了井岡山的星星之火,開啟了土地革命的新局面,為開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為最終奪取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今年是秋收起義爆發90週年,弘揚秋收起義精神,深刻認識秋收起義精神的時代內涵,讓秋收起義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對於打好脫貧攻堅戰,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迎接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具有重要意義。

弘揚秋收起義精神,首要的是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力量之源、勝利之本。革命先輩之所以能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發動秋收起義,繼而開闢中國革命的新道路,就是因為他們心中有著為人民解放和民族自由而奮鬥的崇高理想,有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在我們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上,只有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才能克服種種困難,把經濟社會發展推向更高水準。

秋收起義精神,最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秋收起義第一次在武裝鬥爭中打出共産黨的旗幟,正是由於加強了黨的領導,秋收起義部隊改變了舊軍隊的不良習氣和作風,面貌煥然一新,戰鬥力空前提高,使起義部隊越挫越勇,革命火種得以保存。革命戰爭時期,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革命事業接續取得勝利的保證;和平年代,加強黨對各項事業的領導,同樣是開展各項工作的前提。我們唯有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同心同德、合力合拍,才能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

從秋收起義一路走來,黨和人民軍隊始終堅持群眾路線。秋收起義的偉大實踐證明,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場,開展人民戰爭,才能不斷積蓄革命力量,使星火得以燎原。在我國改革發展新的歷史時期,人民立場、人民至上仍然是我黨必須始終堅持的價值取向和執政主線。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幸福感、獲得感。

今天我們弘揚秋收起義精神,必須從中認識到改革創新的重要性。秋收起義遭遇挫折之後,我們黨及時打破教條主義,正確分析敵強我弱的革命形勢,果斷決定從進攻大城市轉為向農村進軍,彰顯了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戰略部署,正是對改革創新精神的繼承和發揚。我們只有打破思維定式、發揮首創精神,才能保持發展進步的生機活力,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潘熙寧,係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