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領導幹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發佈時間: 2017-09-11 11:27:37  |  來源: 學習時報  |  作者: 劉雲山  |  責任編輯: 申罡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為開好黨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理論基礎。講話深刻闡述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述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對於團結動員全黨全國人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是各級領導幹部的重要政治責任。領導幹部要帶頭學好講話精神,掌握核心要義、把握基本要求,把學習成效體現在思想政治素養的提升上,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上,體現在從嚴管黨治黨的成效上。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一個十分重要的特點和經驗,就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善於從政治上考量和解決問題,注重提高領導幹部政治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提高領導幹部政治能力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十分明確的要求。每名領導幹部都要認真學習總書記關於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思想,搞清楚什麼是政治能力、為什麼提高政治能力、怎麼提高政治能力的問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有一個大的提升,更好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促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提高領導能力,第一位的是提高政治能力

我們黨對領導幹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標準是衡量領導幹部的首要標準。黨組織選拔任用幹部,首先看幹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堅定不堅定,説到底就是看政治能力強不強。所以,講幹部素質,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質;講領導能力,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

道理其實很簡單。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有著鮮明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立場,有著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講政治是我們黨最本質的特徵。要把黨建設得堅強有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就必須有一大批政治能力很強的領導幹部,有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幹部隊伍。我們黨強調黨的中央委員會要成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集團,強調領導幹部要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忠誠、乾淨、擔當,根本出發點就是為了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的政治能力,更好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實現黨的目標任務而奮鬥。

重視講政治、重視幹部思想政治素質,是我們黨的一大傳統和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我們黨的核心,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非凡政治勇氣、豐富政治智慧、高超政治能力,舉旗定向、謀篇佈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進一步彰顯了我們黨和國家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高高舉起馬克思主義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鮮明亮出共産主義這一我們黨的崇高政治理想,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強調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守政治原則和底線,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這5年,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開闢新的境界,健康了黨內政治生活、重塑了黨內政治生態,使我們黨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善於從政治上考量全局工作,注重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提高領導幹部的政治能力。

什麼是政治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範政治風險的能力。這一重要論述是對政治能力豐富內涵的集中概括,為領導幹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深入理解這一重要論述,很重要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覺悟,增強政治定力、政治擔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每一名領導幹部,都應當深刻認識提高政治能力的時代內涵和實踐指向,堅守黨的政治理想,把“四個自信”融入靈魂和血液,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注重提高政治上的洞察力、判斷力,在事關政治原則的重大問題上,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先之勞之、當好表率,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責任。

提高政治能力,是實現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歷史使命提出的緊要課題

現在,我們黨正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四個偉大”,是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徵作出的重大概括,集中揭示了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和將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黨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標。這“四個偉大”,體現了從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戰略謀劃,凸顯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可以説是當代中國最大的大局,也是我們最大的政治,需要領導幹部切實扛起這份沉甸甸的政治責任,解決好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比如,如何在紛繁複雜的形勢面前把握正確方向,從政治上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上始終保持清醒堅定;如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籌抓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工作;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科學、制度執行力不斷提升,為事業發展提供有力體制機制保障;如何做好組織動員和教育引導群眾的工作,最大限度把廣大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同心同德為實現黨的奮鬥目標而努力,等等。這些重大任務,對領導幹部政治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提高領導幹部政治能力,也是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之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次講話,幾乎都要講到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要求領導幹部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底線思維。這些年,總書記反覆強調要清醒認識黨面對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一再要求全黨做好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準備。這些,都是從政治上提出的要求,實際上也是對領導幹部政治意識、政治能力的拷問。

應當説,當前領導幹部隊伍政治能力總體上是比較強的,特別是經過這5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洗禮,各級領導幹部的政治能力有了明顯提高。同時應當看到,同新形勢新任務相比,領導幹部的政治素質還有許多不適應、不符合,還存在不少突出問題。比如,有的對講政治不以為然,認為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講政治是務虛、談政治是唱高調;有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強,對明顯的政治問題視而不見;有的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陽奉陰違、當兩面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缺乏政治擔當,對錯誤言論不敢亮劍,對不良風氣聽之任之。像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野心膨脹、陽奉陰違、拉幫結派,搞政治陰謀活動;像衡陽破壞選舉案和南充、遼寧拉票賄選案,嚴重破壞黨內選舉制度和人大選舉制度,挑戰我們的政治底線。黨中央及時果斷查處這些大案要案,嚴厲懲治那麼多違反黨紀國法的腐敗分子,就是為了清除黨記憶體在的政治隱患,使黨的肌體進一步健康起來。所以,只有旗幟鮮明講政治,提高領導幹部的政治能力,才能更好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永葆黨的政治本色、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領導幹部要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領導幹部提高政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個不斷錘鍊的過程,根本途徑是加強政治歷練,自覺把講政治貫穿于黨性鍛鍊全過程。

1.不斷錘鍊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這是對領導幹部的基本政治要求,也是衡量領導幹部政治能力的重要尺規。作為黨的幹部,就應當一心向黨、以身許黨、在黨為黨,有很強的黨性。對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的信仰信念,是我們黨的崇高政治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領導幹部如果不堅定理想信念,就會在政治上犯糊塗甚至變質,就會走到邪路上去。現在和平年代對理想信念的考驗,雖然不像戰爭年代那樣直截了當,但依然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現實當中,有人宣揚所謂“共産主義渺茫論”、“共産主義過時論”,還有人給講共産主義貼上“左”的標簽,以至於有人羞于講共産主義,講到理想常常語焉不詳。不少黨員幹部出問題,歸根結底是因為理想信念的考試不合格。這些都説明,提高領導幹部政治能力,補精神之鈣尤為緊要,堅定理想信念一刻也不能放鬆。

錘鍊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重要的是要落實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維護核心,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鄧小平同志説過,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現在,我們黨治國理政面臨的形勢之複雜、任務之艱巨、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更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沒有集中統一不行;沒有強有力的黨中央權威、沒有堅強的核心,是不可想像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關係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關係黨中央權威、關係全黨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大事,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在偉大鬥爭實踐中形成的,是黨心軍心民心所向。要把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維護好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之轉化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

2.著力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理論上成熟是政治上堅定的基礎。在我國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和社會資訊化深入發展的情況下,各種思潮觀點眾説紛紜、泥沙俱下,尤其需要有政治上的敏銳性、洞察力和判斷力。這種敏銳性、洞察力、判斷力從哪來?根本的是掌握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掌握好共産黨人的看家本領。現實中,一些黨員幹部缺這個、缺那個,實際上最缺的還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不少幹部反映,現在做領導工作,對能力和素養的要求越來越高,有許多重大問題需要從理論上説清楚,弄明白“怎麼看、怎麼辦”。如果説工作中有被動的時候,很大程度也是理論功力、理論素養不夠的問題。所以,領導幹部提高政治能力,就要堅持把理論武裝作為基礎任務,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必修課,加強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學習,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特別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中之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性回答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治國理政提出的新課題,大力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思想理論體系,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也為領導幹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正如有的同志所説,系列重要講話既是世界觀、價值觀,也是認識論、方法論,每學一次都會受到政治上的洗禮。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提高運用講話精神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水準。

3.自覺接受黨內政治生活鍛鍊。黨內政治生活是領導幹部歷練政治能力的大熔爐。只有爐火燒旺了,才能鍛造過硬的政治素質。縱觀近年來黨記憶體在的各種突出問題,都與黨內政治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有關。黨的十八大以來,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得到恢復,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體系得到完善,創造了許多新鮮經驗,我們要倍加珍惜。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準則和條例,自覺接受黨內政治生活鍛鍊,切實解決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問題,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要牢記組織為大、紀律為大,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結合起來,嚴格按程式辦事、按規則辦事、按集體意志辦事,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準。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看作是進行“政治體檢”,用足用好這個利器,提高解決自身矛盾和問題的能力。要帶頭推動建設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鬥、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自覺同形形色色的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鬥爭,自覺抵制權錢交易等各種不正之風,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間關係,形成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形成乾乾淨淨的政商關係,決不能讓封建糟粕侵蝕黨內政治生活,決不能讓權力沾染銅臭味,決不能讓商品交換原則污染政治生態。

4.增強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領導幹部提高政治能力,重要的是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深情講過,當年在梁家河7年的插隊生活“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這是讓我獲益終生的東西”。近日中央黨校出版了《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大家讀了之後,對此會有更深刻的體會。現在,有些領導幹部隨著職務升遷、地位變化,慢慢忘了根、忘了本,眼睛只往上看、不往下看,甚至把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魚水關係變成了“油水關係”、“蛙水關係”,或者浮在表面、融不進去,或者需要時跳到水裏、不需要時就像青蛙一樣跳到岸上。這種現象,值得我們高度警惕。作為領導幹部,要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站穩群眾立場、增進群眾感情,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工作導向,在聯繫服務群眾中汲取智慧力量、增長政治才幹。要適應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對象、內涵、方式的變化,適應網際網路條件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多用群眾聽得懂的話與群眾對話,多用群眾樂於接受的方式做群眾工作,不斷提升團結引領、組織動員、聯繫服務群眾的水準。

5.在複雜鬥爭實踐中積累政治經驗。政治能力是在實踐中砥礪磨練出來的,只有經受大風大浪考驗、經受急事難事鍛鍊,才能在歷練中逐步變“老練”。現在,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在新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面對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繁重任務,是往前衝、往上頂,還是向後躲、向外推,是對領導幹部政治能力的直接考驗。而這種考驗,尤其體現在對各種風險研判防範上。要增強底線思維,未雨綢繆、防微杜漸,敢於鬥爭、敢於碰硬,提高應對風險挑戰、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腐敗問題也是政治問題。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強力整治,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廉潔風險依然突出,需要各級領導幹部進一步把反腐敗鬥爭的政治責任落到實處。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總體向上向好,但面臨的情況也非常複雜。面對各種錯誤思潮,各級領導幹部要發揚鬥爭精神,做“戰士”不做“紳士”,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亮劍,決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要加強對各種思潮的辨析引導,堅決抵制錯誤思想侵蝕。當然,弘揚鬥爭精神,既要敢於鬥爭,又要善於鬥爭,使我們的幹部領導經驗不斷豐富、政治能力不斷提高。

黨的十九大很快就要召開了,這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全黨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各級領導幹部要以高度政治自覺和強烈責任擔當,奮發有為、扎紮實實地做好各方面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本文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2017年9月1日在中央黨校2017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發表時有刪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