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發佈時間: 2017-08-17 07:19:34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責任編輯: 申罡

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一個重大的標識性論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一重大論斷包含著深刻思想內涵,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標誌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在一定程度上説,中國近現代史就是無數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前赴後繼、不懈奮鬥的歷史。在救亡圖存、謀求復興的道路上,一場場鬥爭都沒有成功,一次次探索都終歸失敗。究其原因,就在於沒有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導,沒有找到正確的道路,沒有建立起先進的社會制度,因而也就不能凝聚起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力量。

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産黨,自成立時起就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不懈奮鬥,不斷實現偉大的歷史跨越。在反帝反封建的偉大鬥爭中,開闢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後,在“從古未有的極其偉大的鬥爭”中,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在此基礎上開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這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在領導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在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途上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歷史和現實雄辯地告訴人們:離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離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離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就不能振奮起中國人民的精神,就不能凝聚起中國人民的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就無從談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階段的到來,必將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我國的社會生産力,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的歷史性躍升,更好地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必將極大地提升社會主義中國的綜合國力,進一步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唯一正確道路,進一步增強中國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進一步凝聚起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力量,從而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更加雄厚、道路更加寬廣、保障更加有力、精神更加振奮、力量更加強大,更加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標誌著黨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探索的實踐實現了新的歷史性跨越

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也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鬥基礎上的,是由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

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早在20世紀50年代中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要走自己的路,獨立自主地探索適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實現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並領導開展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這一時期的探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制度前提、思想保證、物質基礎、理論準備和外部環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的歷史和邏輯起點。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鄧小平同志領導全黨全國人民,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走上了新的偉大征程。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新世紀新階段,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啟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這一切都表明,黨和國家的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標誌著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探索實踐實現了新的歷史性跨越,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現實意義和世界意義:從歷史維度看,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從現實維度看,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從世界維度看,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時代要求更加迫切、實踐基礎更加堅實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每一個重大歷史階段和重大實踐,都呼喚並産生重大的理論成果。

在社會主義建設的奠基和探索階段,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提出了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和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學説、社會主義建設重大關係的理論、我國處於不發達社會主義階段的論斷、“四個現代化”的發展戰略。這些標誌性的理論成果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直接理論來源。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推進階段,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緊緊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核心問題,比較系統地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證、戰略步驟、黨的領導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國統一等重大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江澤民同志牢牢抓住並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核心問題,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胡錦濤同志牢牢抓住並科學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個核心問題,創立了科學發展觀。這些標誌性的理論成果,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世情國情黨情呈現新的特點,必然會提出一系列需要我們黨在理論上作出科學回答的重大問題,也必然會形成新的標誌性的理論成果。為此,習近平同志強調指出,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領導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繼承和發展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論精髓和活的靈魂,以當代世界格局和時代特徵為背景,以發展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為基礎,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指導思想、奮鬥目標、根本要求、總體佈局、戰略佈局、發展理念、軍隊國防外交、黨的建設等重大問題作出了科學回答,形成了以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標誌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思想,覆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個邏輯嚴密、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科學理論體系。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執筆:金民卿)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7日 07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