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城市基層黨建“月明星燦”

發佈時間: 2017-08-08 07:03:54  |  來源: 中國組織人事報  |  作者: 陳娜婭  |  責任編輯: 申罡

百姓的家門口開起了集遛娃、助餐、養老于一身的“鄰里中心”,寫字樓裏出現了能健身、交友、休閒的“金領驛站”,老舊小區的停車難問題由周邊的企業和科研院所來解決……這一系列讓老百姓拍手稱快的民心工程背後,都離不開城市基層黨組織和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黨建工作既要見物見事更要見人。黨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只向墻上看,要向群眾的臉上看。堅持以人為本,就要讓黨組織的活力、黨員的作用能轉化為群眾的實惠。

城市是人的城市,黨建工作歸根結底是做人的工作。人群在哪聚集,人的需求在哪展現,黨的工作就要跟進到哪。從衣食住行到醫療教育,從體育文娛到綠色環境……這些看似與黨建並不相關的領域,恰恰都是黨組織凸顯優勢、聯繫群眾、凝聚民心的主戰場。但是,我們有些地方的黨建服務中心,雖然有紅色元素、紅色標識,卻缺乏服務項目和群眾的參與;有些地方的區域化黨建聯盟,每年碰一次頭,不談需求、不講資源、不出項目,只是開個會、講個話、吃個飯了事。黨建工作脫離了“人”這個最核心的因素,脫離了“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這個最根本的標準,就會背離初衷,顯得“冷冰冰”而缺乏溫度。城市黨建與城市發展、居民訴求變成“兩張皮”,也就可能成為“不接地氣”、“自娛自樂”的“奢侈品”。

守正方能出新,探索一條符合城市特點的基層黨建工作新路,與許多改革創新一樣,既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改旗易幟。黨組織的服務功能是政治功能在社會中發揮影響力的具體體現,其政治屬性與服務屬性應當有機統一。切不可讓老百姓眼中只看到社會組織的活躍,卻聽不到黨組織的聲音。越是“眾星雲集”,越要“月明星燦”。越是處於時尚前衛的都市,黨組織越要堅守主責主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引導和帶領社會各界力量共同投身城市治理體系建設中去,用城市生活幸福感的提升來吸引人民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