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抓住了新軍事革命的“機會窗口”

發佈時間: 2017-07-27 08:17:30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顏曉峰  |  責任編輯: 申罡

中國夢與強軍夢相互支援,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與全面深化改革緊密協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的征程中,統籌治黨治國治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事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構成了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恢宏篇章,奏響了強軍興軍的激昂號角。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八集《強軍之路(下)》,全景式描述了人民軍隊歷史上這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展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領導推進改革強軍的雄圖大略。

改革強軍是抓住世界新軍事革命“機會窗口”的戰略抉擇。當前,戰爭形態加速由機械化向資訊化演變,世界各主要國家紛紛調整安全戰略、軍事戰略,調整軍隊組織形態。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中流擊水,勇進者勝。誰落在了這場新軍事革命的後面,誰就要在軍事力量運用和較量中喪失主動地位、付出沉痛代價。一支勇於變革、善於創新的軍隊是擁有更多制勝權的軍隊。改革強軍是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必然要求。我軍打資訊化戰爭能力不夠、各級指揮資訊化戰爭能力不夠的問題比較突出,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建立科學的領導管理體制,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優化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完善人才發展體制和政策。能否應對軍隊改革這場大考,交出一份優秀答卷,關係軍隊勝敗、國家興亡。

只有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將改革強軍納入改革強國的大格局中來謀劃和推進,兩者才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專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一章,既是把軍隊改革上升為國家意志,也是把軍隊改革與國家改革更加有機地融為一體。這就要求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同國家改革進程相一致,同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相協調。同時,軍隊要為黨治國理政提供力量保證,為黨領導改革提供力量支援。在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深刻變革面前,要從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高度,矢志改革強軍、破除各種羈絆,走在前列、做出樣子,堅決打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硬仗,配合支援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挺進。

改革有其內在規律,增強改革的科學性是保證改革成功的前提條件。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面臨的形勢任務前所未有,改革的複雜程度前所未有,達到的目標要求前所未有。如何搞好頂層設計、著眼強軍興軍設計軍隊未來,如何把握好軍隊改革的重大關係、堅持改革方向防止出現偏差,如何抓好改革方案的貫徹落實,儘快實現新質戰鬥力的生成,等等,都是改革過程要解決好的問題。只有科學改革才能強軍。習主席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首先部署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勾畫出系統清晰的改革強軍路線圖、時間表。

(作者:顏曉峰 係國防大學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