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試點關係改革全局

發佈時間: 2017-05-24 09:46:59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新華社評論員  |  責任編輯: 王琳_觀點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五次會議重要講話

“抓好試點對改革全局意義重大”。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試點在改革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對如何抓好改革試點指明實踐路徑、提出明確要求,為各地各部門深化改革、推進改革注入了強大思想力和行動力。

  試點是重要改革任務,更是重要改革方法。隨著改革不斷深入,其艱巨性、複雜性、系統性愈加凸顯,要走出困局、打破僵局,啃下改革硬骨頭,就需要通過試點探索改革的實現路徑和實現形式,為面上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發揮好試點對改革全局的示範、突破和帶動作用。從自貿區改革試點,到國企改革試點,從司法領域改革試點,到生態領域改革試點……近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重大改革任務,突出抓了一系列重大試點,深耕細作改革“試驗田”,為推進全國面上改革積累了豐富經驗、激發出生機活力。實踐證明,試點能否邁開步子、趟出路子,直接關係改革成效。抓好試點,是改革破局開路的重要一招。

  改革永遠在路上,試點工作一刻也不能停頓。試點,就是改革的“前哨站”、“偵察崗”。只有堅持解放思想、大膽實踐、敢闖敢試,才能多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只有突出問題導向,盡可能把問題窮盡,讓矛盾充分凸顯,才能真正起到壓力測試作用,為摸清改革規律、降低改革風險打牢基礎。如何讓試點更有效、更科學,是深化改革必須破解好的重要課題。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也是發現真理的途徑。增強改革試點的實效性,需要在實踐中處理好上與下、點與面的關係,形成推動改革的合力。一方面,改革試點要注意同中央確定的大的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在遵循頂層設計的同時,尊重基層實踐,多聽基層和一線聲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確看待新事物新做法。馬克思説過:“一切發展中的事物都是不完善的。”對待試點不能求全責備,而應辯證地看、發展地看,要有試錯、容錯的空間。只要是符合實際需要,符合發展規律,就給予支援,鼓勵試、大膽改,保護好地方和部門的積極性,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另一方面,要加大對試點的總結評估,對證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及時總結提煉、完善規範,在面上推廣,推動試點由點及面逐次鋪開,帶動改革全局。

  “物之不齊,物之情也。”現實情況千差萬別,提高改革試點工作科學性,需要區分不同情況,分析各個改革試點內在聯繫,實施分類指導,加強統籌協調,把握好改革試點工作節奏。對具有基礎性、支撐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試點,要爭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對關聯度高、互為條件的改革試點,要統籌協調推進;對領域相近、功能互補的改革試點,可以開展綜合配套試點,推動系統整合;對任務進展緩慢、到期沒有完成的改革試點,要提前預警、督促落實。唯有本著“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原則,運用“十個手指彈鋼琴”的方法,以系統思維、精準施策實現力量聚合、經驗整合,才能讓試點為面上改革提供有益經驗和前進動力。

  改革不尚空談,試點貴在實幹。當前,全面深改已進入施工高峰期、攻堅關鍵期,呼喚更多改革實干家、促進派。完善工作機制,壓實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抓好關鍵環節,就一定能抓好抓實各項改革工作,馳而不息把改革推向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