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需要各國“擼起袖子加油幹”

發佈時間: 2017-05-19 08:17:31  |  來源: 光明網  |  作者: 李建鋼  |  責任編輯: 王琳_觀點

在5月14日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簡短、明確而又振聾發聵的演講,是中國從被動參與到積極主動融入並努力引領世界發展的又一重要標誌,表明“一帶一路”的倡議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認同,而中國也逐步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心。

目前,我與“一帶一路”重點國家關係穩中向好,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均制定出新發展戰略,為我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其對接提供了可能。例如,越南不斷使兩國爭議問題降溫,希望中越關係穩定、經貿關係升溫,期待著越南“兩廊一圈”規劃與“一帶一路”對接;寮國深居內陸,始終懷有“陸鎖國”變“陸聯國”的夢想,全國沒有像樣鐵路,因此特別重視交通、能源合作;柬埔寨首相洪森意圖通過經濟成就贏得民心、謀求連任,希望將本國“四角戰略”同“一帶一路”對接;烏茲別克前不久發佈了《2017—2021年五大優先發展方向行動戰略》,亦與我國“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同時,我國與許多國家的一批重點項目已經處於建設階段,有些已經初見成效。在這深耕厚積、澎湃動力即將噴薄而出的時刻,及時雨般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朋滿座,大家收穫了四年來的成果,也抓住了發展勢頭,齊心協力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本次高峰論壇的召開具有三大要義。一是“一帶一路”倡議進入創新實踐新階段。過去的國際經貿合作難以擺脫貨物交易或發展援助模式,存在一方居於優勢地位,而其他夥伴成為弱勢群體的風險。而本次會議通過將“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大理念納入同一個倡議體系之下,倡導共建、共用、共贏,變傳統模式為全方位深度合作。有學者指出,人類在未來40年裏要建設的基礎設施將超過此前4000年的總和,版圖上連通線的重要性將遠遠超過傳統地圖上的國界線。各國領導人、企業家、媒體、學者共聚一堂,共商對接舉措,針對每個國家的特點制定重點合作領域和戰略對接。這樣,“一帶一路”不僅是基建、金融投資等領域的“我伸手你接受”,還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能夠符合每個國家的願望,實現資源、生産、服務、消費的連接。因此“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必將比之前所有經貿合作更加高效、公平,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

二是“一帶一路”倡議實現“全球夢”的匯聚。雖然中國高速發展的成就和推動全球合作的誠意有目共睹,但某些國家對中國仍存在矛盾心態,他們在經濟上倚重中國,希望“搭便車”,政治上卻總是心存疑慮,既擔心中國“試圖改變地區乃至全球政治秩序”,又害怕與中國過於親近影響其與其他大國之間的關係。還有不少國家擔心他們只是“一帶一路”的“過路國家”,難以造福本國民眾。本次論壇,讓“一帶一路”倡議超越了傳統的地域限制,將地區性合作升級為國際性合作,突破了以某些傳統大國為中心的國際格局、規則,使世界各國能夠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也化解了某些國家的重重顧慮。同時,“一帶一路”以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為核心,又高度重視“民心相通”,通過“帶”和“路”打通民心,打造“由線到面、由面到心”的全方位格局,最終落腳到民心上,讓發展最終惠及各國人民。

三是“一帶一路”成為中國引領世界發展巨輪的旗幟。正如波蘭前副總理科勒德克所説,“一帶一路”所帶來的中國影響力正在將世界的經濟重心,從大西洋兩岸的北美和歐洲轉移到以中國經濟為驅動力的亞洲。數十年來,世界各國的發展之路多是模倣西方道路,成功崛起者少,而中國改革開放前四十年的經驗已表明,中國有能力建立一套符合發展中國家實際情況的發展模式。當前,“西方航線”已遇重重險礁,全球經濟衰退、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逆全球化思潮疊起,國際社會亦期待中國在全球治理中再次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在內有動力、外有呼喚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適時而出,在世界發展巨輪搖擺不定之時,發揮壓艙石和定盤星的作用,將開啟全球化的新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