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高級別全體會議並致辭

發佈時間: 2017-05-15 09:35:46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毅鷗

張高麗説,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描繪了“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願景和前進方向。要著力推動合作共贏,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著力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推動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用,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著力打造開放型合作平臺,促進生産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著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優化創新環境、集聚創新資源、打造創新高地,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著力深化多層次人文交流,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張高麗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政策溝通,深化政治互信,密切高層交往,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不斷夯實“一帶一路”建設的政治基礎。要進一步加強設施聯通,推進“陸、海、空、網”四位一體的“硬聯通”和政策、規則、標準三位一體的“軟聯通”,不斷完善“一帶一路”建設的基礎設施網路。要進一步加強貿易暢通,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不斷培育“一帶一路”建設充滿活力的市場。要進一步加強資金融通,打造多層次金融平臺,不斷健全“一帶一路”建設的多元化投融資體系。要進一步加強民心相通,弘揚絲綢之路精神,不斷搭建“一帶一路”建設沿線各國的友好橋梁。要踐行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綠色絲綢之路。要創新國際智庫合作模式,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好的諮詢服務。

高級別全體會議上,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捷克總統澤曼,衣索比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英國首相特使、財政大臣哈蒙德,法國總統代表、參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前總理拉法蘭,德國聯邦政府及總理代表、經濟和能源部長齊普裏斯,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先後致辭。

國務委員楊晶主持會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