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發佈時間: 2017-05-15 09:30:13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李忠發、王慧慧、李舒  |  責任編輯: 毅鷗

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

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李忠發、王慧慧、李舒)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開幕式。

上午9時,習近平在熱烈的掌聲中步入會場。張高麗宣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習近平走上主席臺發表演講。習近平指出,古絲綢之路打開了各國友好交往的新窗口,書寫了人類發展進步的新篇章,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産。

習近平強調,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的大勢依然強勁,變革創新的步伐繼續向前。同時,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2013年,我在哈薩克和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

一是政策溝通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建設旨在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我們同有關國家協調政策,對接規劃,同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機制化産能合作。二是設施聯通不斷加強。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等經濟走廊為引領,以陸海空通道和資訊高速路為骨架,以鐵路、港口、管網等重大工程為依託,一個複合型的基礎設施網路正在形成。三是貿易暢通不斷提升。2014年至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四是資金融通不斷擴大。中國同參與國和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金融合作,這些新型金融機制同世界銀行等傳統多邊金融機構各有側重、互為補充,形成層次清晰、初具規模的“一帶一路”金融合作網路。五是民心相通不斷促進。參與國開展智力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等建設,在科學、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各領域廣泛開展合作。

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第一,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各國應該尊重彼此主權、尊嚴、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要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營造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

第二,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用。要深入開展産業合作;要建立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金融保障體系,創新投資和融資模式;要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紮實推進六大經濟走廊建設,建設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完善跨區域物流網建設;要促進政策、規則、標準三位一體的聯通。

第三,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要打造開放型合作平臺,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著力解決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分配差距等問題,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第四,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建設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要促進科技同産業、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為網際網路時代的各國青年打造創業空間、創業工場。要踐行綠色發展新理念,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第五,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要建立多層次人文合作機制,推動教育合作,發揮智庫作用,推動文化、體育、衛生務實合作,用好歷史文化遺産,密切各領域往來。要加強國際反腐合作,讓“一帶一路”成為廉潔之路。

習近平強調,中國發展正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將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為“一帶一路”注入強大動力,為世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中國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所有“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友好合作,願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開創合作共贏新模式,建設和諧共存大家庭;將推動已達成協定的務實合作項目早日啟動、早見成效;將加大資金支援,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預計為3000億元人民幣;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世界銀行等其他多邊開發機構合作支援“一帶一路”項目;將積極同參與國發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夥伴關係,建設“一帶一路”自由貿易網路,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同各國加強創新合作,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開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4項行動;幫助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建設更多民生項目;將設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續聯絡機制,成立財經發展研究中心、促進中心,合作設立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能力建設中心,打造人文合作新平臺。

習近平最後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植根于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讓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在開幕式上致辭。

馬凱、王滬寧、劉延東、劉奇葆、汪洋、孟建柱、栗戰書、郭金龍、楊晶、王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萬鋼、周小川、梁振英等出席開幕式。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中國首倡舉辦的“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主題是“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由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三部分組成。包括29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約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論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