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確保分流職工就業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發佈時間: 2017-05-11 09:18:27  |  來源: 中國政府網  |  作者: 中國政府網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促進邊疆繁榮穩定和各族群眾生活改善;聽取去産能工作進展和重點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督查情況彙報,推動經濟結構優化;部署擴大和升級資訊消費,釋放內需潛力培育發展新動能。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因地制宜、有針對性地補短板,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國家安全、民族團結大局。一要改善邊境地區基礎設施條件,加強教育、醫療、養老、就業、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到2020年實現邊境村莊通路、通電、通資訊、通安全飲用水及有合格衛生室和村醫、有安全住房等目標。實施精準支援邊民就地就近脫貧的措施。二要發展農牧業、文化旅遊、民族手工藝等特色優勢産業和商貿物流等産業園區,實施沿邊重點城鎮、少數民族特色村鎮建設工程。加強邊境生態安全保障,探索率先建立自然資源資産收益扶持和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和對口支援力度,各部門的惠民政策、項目和工程要向邊境地區傾斜,合理提高對邊民的基本醫保補助標準,促進就業創業。四要深化沿邊開放合作,推動相關邊境地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人員往來和通關便利化,完善相關監管,促進邊民互市貿易發展。

會議指出,化解和淘汰過剩落後産能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是轉變發展方式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必然要求。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繼續狠抓工作落實,鋼鐵、煤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又取得積極成效,全國共退出鋼鐵産能3170萬噸、煤炭産能6897萬噸,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63.4%和46%。但督查也發現供求關係階段性變化導致去産能動力減弱,一些地方淘汰落後産能進度滯後,職工安置、債務處置、兼併重組難度較大等問題。下一步,一要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紮實有效化解和淘汰過剩落後産能。堅決查處違法違規生産建設及不符合環保、品質、安全等標準的企業,對工作不力的地方要嚴肅問責。各地要限時將前期排查中發現的“地條鋼”産能徹底取締、拆除設備,嚴防死灰複燃。對列入年度去産能任務的煤礦要在11月底全部退出。淘汰、停建、緩建煤電項目的任務要儘快明確時限、責任到人。二要把做好轉崗職工分流安置放在突出位置。支援鋼城煤城打造“雙創”平臺,加快培育新動能,強化就業困難職工托底幫扶。要及時撥付和用好中央財政專項獎補資金,地方和企業要落實相關資金與措施,確保分流職工就業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加強債務處置指導,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實施兼併重組。三要強化督查督辦,各地要及時公佈去産能相關資訊,健全舉報制度,防止淘汰落後産能弄虛作假,同時堅決控制劣質煤進口。

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會議確定,在前期已出臺措施基礎上,聚焦生活類、公共服務類、行業類等消費新領域及新型資訊産品,推進資訊消費升級。一是支援企業研發數字家庭等産品,大力發展智慧可穿戴、虛擬現實等高端智慧設備。壯大線上教育、醫療和數字影音等新業態、新模式。支援用市場化方式發展知識分享平臺。二是加快推進網路提速降費,推動通信、物流、支付、售後等全過程降成本。加快資訊終端普及和資訊進村入戶,擴大資訊消費覆蓋面。三是完善網路安全和市場監管體系,切實加強個人資訊保護,嚴厲打擊資訊和網路詐騙。用安全、便捷、豐富的資訊消費助力經濟升級和民生改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