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

發佈時間: 2017-05-09 07:20:3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黃玥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中央深改組會議上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發揮重要作用。“一把手”如何發揮作用?習近平對“一把手”抓改革有何具體要求?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析。

中央深改組自2014年1月召開第一次會議以來,已經開了34次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並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把脈開方、指明路向。

今年以來,中央深改組召開的3次會議都不僅對改革的某一方面提出明確要求,更對確切的改革主體“喊話”。這一主體就是“一把手”。中央深改組召開的第32、33次會議,連續兩次會都專門給“一把手”抓改革“劃重點”。

“關鍵少數” 改革關鍵

習近平説得很明確,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

解決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也關鍵在領導幹部這個“少數”。隨著中國發展進入新階段,改革也進入“深水區”,擺在面前的是更複雜的利益調整、更難啃的“硬骨頭”、更大的攻堅難題。

“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幹是不行的”“該幹的還是要大膽幹”“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中央深改組會議一次次發出改革要實幹的號令。

凡屬重大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黨把幹部放在“一把手”這個關鍵位置,是信任重托,也是要求領導幹部真抓實幹、奮發有為,一茬一茬接著幹,一棒接一棒要幹好。

凡事“親自” 以上率下

“一把手”的“一”字,不僅僅是“排行”,更意指當好第一責任人,領導一方、帶動一方。

習近平作了進一步詮釋,就是要親自抓、帶頭幹,“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查,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這四個“親自”是中央對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撲下身子”、擼起袖子、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具體要求。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身體力行,做改革的“帶頭人”,為黨員幹部特別是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樹立了作風標桿、表率示範。

中央深改組會議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範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實幹。黨中央關於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時間傳達貫徹,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要積極部署落實,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問題要認真研究解決。

在落實改革任務和措施中,各級“一把手”要把黨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門實際結合起來,把調研貫穿于改革全過程,做到對重要情況、矛盾問題、群眾期盼心中有數,對改革舉措成效心中有底。

“有了重視抓落實、善於抓落實的一把手,才能帶出抓落實的好班子、好團隊。”習近平在《關鍵在於落實》一文中這樣指出。

豁得出來頂得上去

習近平常説,“為官避事平生恥”,幹部就要有擔當。在中央深改組第5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突出“政治責任”,可見習近平對擔當的重視。

“一把手”有擔當,首先就要主動作為。許多“一把手”崗位任期就幾年,一些幹部容易産生“臨時工”思想,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習近平對此多次提出批評,強調不能幹一年、兩年、三年還是“濤聲依舊”,每年都是“重復昨天的故事”。

對於責任不到位、不擔當、敷衍塞責、延誤改革的,中央深改組會議明確指出,要嚴肅問責。

全面深化改革不可避免地要觸及深層次的社會關係和利益矛盾,必須有一個主心骨。黨政“一把手”有擔當,就要當好這個主心骨,不僅對於關鍵問題敢於拍板,協調難度大的,也要敢於接燙手山芋。

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要更進一步抓實抓好,化解過剩産能、處置“僵屍企業”等工作不能拖宕。

面對複雜的利益衝突,當“一把手”就應豁得出來、頂得上去,只要符合黨中央要求、符合基層實際、符合群眾需求,認準了就要堅決改、大膽試。

精準施策 精準“繡花”

推進改革,膽子要大,步子也要穩。步子要穩,關鍵是得對症下藥,精準施策。中央深改組會議提出,“一把手”要做好實化細化工作,目的就是推動改革精準落地。

今年兩會,習近平提到城市管理和脫貧攻堅工作時都講到“繡花”的工作方法,推進改革也是同理。

重大改革環環相扣,每一項過程都相互聯繫。“一把手”抓改革不僅要從整體上把握,更要從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實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實,一竿子抓到底。正如繡花時要細針密縫,推進改革也要把全過程細化,將每一步抓嚴抓實。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廣,對推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要求大大提高,科學的改革思路至關重要。

中央深改組會議指出,要加強改革協同,突出抓重點難點,配套推進其他改革。要處理好難易關係,有的時候要從易處著手,有的時候要下決心先啃硬骨頭,根據改革任務的特點和實際情況靈活把握。

歸結起來一句話,就是要堅持協調推進改革,從最大綜合效益出發,“一盤棋”推進各項工作。

“一把手”只有統籌安排,對改革的關聯性和耦合性做到心中有數,才能繡好這朵改革之“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