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巡視全覆蓋決勝之戰

發佈時間: 2017-04-25 14:17:10  |  來源: 學習時報  |  作者: 吳雯雯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巡視工作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連結、全國一盤棋,上下聯動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深度和廣度進軍。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到《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規定,“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一屆任期內,對所管理的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面巡視”,使全覆蓋成為制度化的剛性規定;再到今年年初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將“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的目標任務”確立為2017年重要工作部署之一。巡視全覆蓋作為黨中央向全黨全社會提出的一項莊嚴承諾,是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的具體舉措,其本身就是一種震懾。到這次中管高校巡視結束後,本屆任期巡視將實現全覆蓋。

實現巡視全覆蓋,要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的困難。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形成往往歷經較長的時間,盤根錯節、隱蔽性強,巡視工作要在短時間內發現問題及深層次的原因,是為一難;列入中央巡視組巡視範圍的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有280多個,揪出“老虎”“蒼蠅”,不留死角發現腐敗存量和問題線索,是為二難。針對存在的困難,巡視全覆蓋必須創新方式方法,使黨內監督不留空白,強化巡視的震懾遏製作用。

推進巡視全覆蓋需要注重突出政治巡視。巡視工作要以政治為主線來展開,對巡視對象執行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遵守黨的紀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等情況進行監督。針對巡視中發現的黨的領導弱化、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深入開展“政治體檢”,及時反饋、落實整改,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立起來、嚴起來、硬起來。

推進巡視工作要善於把握主要矛盾精準發力。掌握巡視地區的主要問題,事先做好線索收集等準備工作,充分把握被巡視對象的特點,分析行業特徵和歷史問題,發現被巡視對象在腐敗、作風、紀律、選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線索。開展常規巡視的同時,深入探索專項巡視。圍繞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巡視,從“小切口”深入,解剖麻雀、窺斑見豹,從個別中發現一般,針對共性問題推動整改,用好巡視成果、提高巡視效率。同時,開展“機動式”巡視,發揮“小隊伍、短平快、游動哨”的靈活優勢,發現動靜隨時就去,巡視的時間和形式更加機動靈活,讓人摸不著規律。

堅持用創新思路指導巡視全覆蓋的工作實踐。實行“三個不固定”:巡視組組長不固定、巡視對象不固定、巡視組與巡視對象關係不固定。一次一授權,最大限度削弱巡視者與被巡視者的利益聯繫。依照主體業務、歷史文化特點,對相同或相關行業、領域的企業進行分組,每輪一個巡視組巡視兩家,第八輪巡視後首次出現一個巡視組巡視三家,有利於發現共性問題,提高巡視效率。深入開展“回頭看”,督促整改落實,查出遺漏、未托底的問題,讓心懷僥倖者無立足之地,體現黨內監督的韌性和嚴肅性。巡視工作時間短、任務重,不能靠巡視組單打獨鬥,巡視機構要與紀檢機關、審計監督、政法機關和信訪部門無縫對接,把省級巡視全覆蓋與縣市巡察結合起來,提高巡視效率、提高監督品質。

發現問題的最終目的是解決問題。將巡視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及時反饋,抓緊整改落實取得成效,對共性問題挖掘深層次原因,加強監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針對巡視發現的問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要審視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是否得到落實,不能把層層傳導壓力變成層層推卸責任,既要追究下屬單位責任,也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確保責任落地落細落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