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黨建熱點的通俗理論讀物

發佈時間: 2017-04-25 10:13:06  |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邱吉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為新形勢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重要抓手。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好、宣傳好,凝聚起興黨強黨的強大正能量,是當前一個十分緊要的課題。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一書,就承擔了這樣一種使命。該書是一本集理論性與實踐性、嚴肅性與可讀性于一體的權威黨建讀本,讀之如飲甘泉,暢快淋漓,通透解渴。

直面現實,回應熱點。與現實面對面、同百姓心貼心,深入淺出回答幹部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是“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叢書的一貫特點,也是《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的鮮明特徵。該書編寫組在進行大量理論研究和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選取了全面從嚴治黨中的11個熱點問題進行詳實解讀。翻看此書目錄可以看到,如何從全面從嚴治黨這樣的宏大主題中拎出核心要義和基本精神,既涵蓋全面又突出重點,編寫組可謂煞費苦心。細讀全書可以發現,這11個熱點問題都是圍繞人心向背、國家興衰、黨之存亡的主線來展開的,體現了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黨護黨的意識和情懷。比如,通過條分縷析、深刻解剖黨記憶體在的問題,讓幹部群眾了解中國共産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胸懷;通過列舉黨的十八大以來被處分的黨員、幹部的數據等,讓幹部群眾深切體會到黨鐵腕反腐的決心和力度;通過闡釋馳而不息反對“四風”,回應一些人認為“反腐敗整黨風活動只是一時興起,不會長久”的疑慮,表明黨將以持之以恒的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韌勁抓作風建設的恒心。正是因為該書直面現實,不回避問題、不避重就輕、不拐彎抹角,才具有了理論的徹底性,才為廣大讀者所認可、所接受。

言簡意賅,通俗易懂。《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用最新素材闡釋理論問題,用身邊事例説明深刻道理,用比喻手法強調重要觀點,生動樸實、通俗易懂、可讀性強。比如,該書用反腐電視紀錄片《永遠在路上》開篇,引發幹部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話題的思考;用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闡述黨紀對黨員存在的不同程度問題分類施治的措施;用“彈好民主集中協奏曲”闡釋民主集中制的內涵要義;用“小洞不補,大洞吃苦”強調政治紀律的重要性,提出抓“早”關口前移、抓“小”防微杜漸,以避免黨員、幹部從“破紀”走向“違法”;等等。這些生動形象的闡述把理論形象化、生動化,使幹部群眾一目了然、印象深刻,大大提升了趣味性和可讀性。

引經據典,形式豐富。《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大量運用古代至理名言和中國共産黨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使論證更加充分,具有較強的説服力。比如,引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強調監督條例的重要性;引用“國以民為本”“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闡釋黨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的重要性;等等。這樣恰如其分地運用名言警句來説明道理,在該書中不勝枚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該書設有“政策直播”“深度閱讀”“權威解讀”“讀者問答”“知識連結”等欄目,不僅豐富了書的內容和形式,而且大大拓展了幹部群眾的知識面。這些活潑生動的形式,對通俗理論讀物來説不是可有可無,而是必不可少,使得該書好看、耐看、值得一看,堪稱權威解讀黨建熱點通俗理論讀物的優秀範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