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義桅:網際網路國際治理的中國自信與自覺

發佈時間: 2017-04-25 09:22:00  |  來源: 光明網  |  作者: 王義桅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這種貢獻越來越體現在全球治理層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新年賀詞時説: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

中國不能缺席,亮明瞭全球治理的中國自信。這種自信,源於改革開放所創造的發展奇跡,源於中國國內的治理成就,源於中國對推動世界脫貧致富、經濟增長及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的巨大貢獻。

網際網路國際治理的中國自信,同樣源於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國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網際網路發展道路,探索出一條既具有中國特色又具有普遍世界意義的網際網路發展模式,客觀上在鼓勵越來越多的國家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網際網路發展道路。網際網路中國化是全球化實現本土化的重要表現,是有效應對逆全球化的成功案例。

歷史上,中國的四大發明,尤其是造紙術、印刷術傳到歐洲,引發歐洲的啟蒙運動和文藝復興,並直接促進了歐洲的地理大發現;今天,網際網路技術傳到中國,也在開創當年歐洲運用到極致的奇跡。

1994年中國介入世界網際網路到今天的短短二十餘年,中國創造了網際網路發展的人類奇跡。現在,中國有7.3億網民,網民數量比美國、日本網民的總和還要多,尤其是我們的網民非常年輕,在農村都可以實現“掃一掃”買東西,甚至出現“乞丐都在街邊擺出支付寶”的討飯模式,也就是説,現在中國人越來越少帶零錢而是用數字貨幣支付了,這在美國、歐洲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世界上十大網際網路巨頭裏面,有4家在中國;世界上只有四個國家有自己的搜索引擎,分別是美國的谷歌、中國的百度、俄羅斯的Yandex和南韓的Naver,其他的國家都沒有,這就是我們的優勢。在網際網路技術、運用及治理領域,中國既有後發優勢也有先發優勢。

習近平在去年的4月19日關於國家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的講話(4.19講話),充分展示了中國在網際網路國際治理中的中國自信與自覺,引導了國際社會對網際網路本質的認識。

網際網路是什麼?這是一個習以為常而又似是而非的問題。中國在重新定義網際網路,引領人類對網際網路的認識,倡導全球網際網路治理觀。這是筆者重溫4.19講話及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的鮮明感受。

回顧歷史,中國的網際網路觀正悄然升級,革新換代:

一、網際網路是技術。1994年,中國電腦接入世界網際網路,開啟中國網際網路時代。在“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口號下,鄧小平同志指出“電腦要從娃娃抓起”。

二、網際網路是産業。漢字鐳射排版技術極大推動中國網際網路從技術走向産業,聯想品牌的崛起可謂標誌。如今,世界IT十大巨頭中四家是中國的。中國正從網際網路大國向網際網路強國邁進。

三、網際網路是資訊。“+網際網路”成為資訊時代的代名詞。用好網際網路工具,成為中國各行各業的趨勢。網際網路載體、平臺為此得到廣泛應用。

四、網際網路是模式。“網際網路+”口號的流行,表明網際網路已經成為生産、生活、思維模式。與此同時,網際網路治理也提上日程,我們探索出中國特色的網際網路治理模式,並影響全球網際網路治理。

五、網際網路是基礎設施。無論把網際網路當做技術、産業、平臺載體抑或生産-生活-思維模式,都是因網際網路而思考的,較少考慮到非網民的感受。只有將網際網路當作基礎設施,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才能告別網際網路讓“強者更強、弱者更弱;富者更富、窮者更窮;智者更智、愚者更愚”的局面。

六、網際網路是人類的共同家園。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主旨演講中指出,網路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路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應該堅持尊重網路主權,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路發展道路、網路管理模式、網際網路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路空間治理的權利。這是對美國倡導的網際網路乃“全球公域”(global commons)的超越。正如水、空氣一樣,網際網路作為資訊時代的公共品,應該實行共治共用,網路強者有責任為弱者提供服務而非傷害其權益。

中國的網際網路觀融合了技術-主權-公共産品的網際網路多重屬性,強調內外統籌、虛實統籌、政企統籌,助推發展中國家彎道超車,正在産生越來越廣泛的影響。《烏鎮倡議》提到,“網際網路作為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成果,已成為驅動創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惠及全人類的重要力量。網際網路將世界變成了“地球村”,使國際社會日益形成相互依賴的命運共同體”。可以説,這綜合了以上六種網際網路觀,正在引領網際網路空間的全球治理。

中國自古有“文以載道”的傳統,在網際網路時代,應提倡“網以載道”,確立中國在網路治理方面的國際話語權。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又是東方文明古國,要推動世界非網民搭上資訊革命快車,且努力實現彎道超車。中國以網際網路實現彎道超車,再實現變道超車,才能真正崛起為世界領導型國家,此乃資訊時代的中國天命。

 

分享到: